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听听作者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新书分享会在深圳举行 听听作者怎么说

分享

作为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麦克法兰教授长期关注现代世界诸起源及特性的比较性研究,在历史学与社会人类学研究方面著作达二十余部。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王文博)11月3日下午,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主办的“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新书分享会在深业上城本来书店举行,主讲嘉宾艾伦 ·麦克法兰教授为现场读者讲述他在《现代世界的诞生》丛书中写到的十位现代化经典思想家的主要思想成就及对现代社会转型的看法,并与现场读者进行有趣的互动。

作为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麦克法兰教授长期关注现代世界诸起源及特性的比较性研究,在历史学与社会人类学研究方面著作达二十余部。此次他到访深圳,带来他的译本作品“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该套丛书共七本,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策划出版。据悉,丛书中的两本《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孟德斯鸠与现代世界的诞生》已于11月3日在深圳中心书城与读者正式见面,反响热烈。

活动现场

麦克法兰教授试图对孟德斯鸠、亚当·斯密、托克维尔、福泽谕吉、梅特兰、马尔萨斯、休谟十位伟大思想家的研究出发,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全景式地追寻现代世界的起源。在深圳之行紧凑的活动安排中,他仍然精力充沛,在现场逐个介绍了这套丛书中每位思想家的主要思想及研究领域。


很多人不知道整个社会是如何从农耕社会转型到工业社会。要解决这个问题,麦克法兰教授认为有三种途径,一是对历史进行深入研究,二是对比欧洲及其他国家的发展轨迹进行研究,第三是站在伟大思想家肩膀上,透过他们的眼光来看现代化进程的发生。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伟大思想家比较难懂,他们的思想碎片分散在他们的著作里。这套丛书可以称得上是麦克法兰教授毕生思考现代世界起源问题的集成。

“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目前已出版两本,剩下五本也将陆续与读者见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