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出炉,南山区首获金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出炉,南山区首获金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日,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在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项中,南山区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首获“金秤砣奖”金奖。

原标题: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出炉,南山区首获金奖

南方网2019年11月4日讯 11月3日,2019年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在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项中,南山区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首获“金秤砣奖”金奖。此外,南山区还获得信息无障碍单项金秤砣奖。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代表南山区领奖并作交流发言。

政务公开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于2013年首创“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秉承客观、公平、公正原则,通过民间视角对各级政府工作进行科学评议。

2019年,马洪基金会延续传统,围绕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法规,再次优化评议指标体系,增加“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场信息采集等亮点内容,分别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深圳市10个区、管委会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开展第三方独立评议。

“成绩来之不易,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鼓励,也是激励。”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军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南山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的助推器。围绕南山区情,该局主要聚焦职能业务融合、线上线下融合、供给需求融合,探索政务公开工作新模式。

据悉,在今年深圳市机构改革前,去年5月,南山区即成立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后更名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划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职能。三项主业优势互补、协同融合,以政务服务为业务支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信息化技术优势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模式,成效良好。

聚焦线上线下融合,南山区致力于打造政务公开多主题“一站式”服务。线下,除深圳湾行政服务大厅、各街道服务分厅外,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和人才集聚的深圳湾创新广场建设“四中心一分厅”。线上,以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为主要平台,率先推出“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搭建“政企面对面”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设逾50个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秒批”专区,减化审批流程和环节,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不跑步。

聚焦供给需求融合,南山区不断探索公众参与政务公开新模式。通过建立南山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编外“监督员”队伍、接入“粤省事”、“i深圳”等市级政务新媒体、推出“政务知了”南山区政务服务公众互助共享新平台、制作“南哥”“政务知了”等系列动漫形象等手段,推动政务公开从政府主导型、供给主导型向公众需求型、需求主导型转变。(记者 张光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