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三个一流”再现“深圳速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三个一流”再现“深圳速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镶嵌于粤港澳大湾区顶部的璀璨明珠,亦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项目,关系着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

原标题:“三个一流”再现“深圳速度”

南方日报2019年11月4日讯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镶嵌于粤港澳大湾区顶部的璀璨明珠,亦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项目,关系着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建设伊始,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提出了“三个一流”标准,即“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运营”。短短三年时间,从一片滩涂到“巨龙”崛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让人们再次见证了“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

一流的设计

●片区规划:展馆与城市和谐共生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规划了一河(福永海河)、两带(会展中心核心功能带、会展休闲带)、三片区(西岸片区、东岸片区和南岸片区),将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高效益的会展经济土地效益发挥至最大,为片区第三产业发展留下空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崛起为城市生长的力量,与片区形成良性互动,和谐共生。

●设计理念:海洋与巨龙活力澎湃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造型设计体现海洋文化及时代脉搏,以海浪为原型,采用蓝色层顶;

屋面颜色采用了簕杜鹃的紫色渐变到海天的蓝色,呈现彩色丝带花纹,以寓意“海上丝绸之路”;

展厅和登录大厅的屋面如起伏的波浪,中央廊道的屋面则宛若白色巨龙畅游波涛之中,与海上的丝带交相辉映;

中央廊道柱子设计模拟了红树生长的形态,支撑并勾勒出连绵起伏的中廊屋顶;

展厅及登录厅建筑屋檐规则的曲线形成丰富的光影肌理,构建出充满生机及未来感的建筑空间。

●19大展厅:灵活高效满足多种需求

展馆采用长条鱼骨式布局,19大展厅沿1.75千米的中央廊道东西对称排列;南区16个标准展厅,北区3个特殊展厅;5个入口南北均匀分布,其中两个接驳地铁站;布局结构清晰,客货流线高效。

●专业配套:“五脏俱全”造就非凡体验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集展览、会议、餐饮、娱乐、办公于一体的超大型会展综合体,集合了办公、物流、安保、海关、国检、仓储、垃圾清运等专业功能,可为主办方、参展商和观众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流的建设

●运用先进技术打造一流展馆

最节能:全球能耗指标最低的会展中心。通过优化围护系统+空调系统+照明及设备系统,实现项目单位面积能耗约每平方米年均70.98千瓦时,仅为美国同类建筑能耗的46%,远低于深圳市大型公建平均年能耗。

最节水:全球最大单体建筑雨水收集系统。通过优化雨水收集回用+市政中水+节水器具,每年降低市政用水42.21万吨,雨水替代率3.1%,超过《深圳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近期目标。

最节材:全球装配率最高的大型公建。通过优化全钢结构+地上综合管廊+可回收材料,降低施工费用和建筑主体结构的运营维护费用。

最低碳:国际最先进建筑全生命周期评估。通过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LEED和BREEAM认证的全生命周期评估,生态影响因子大大低于国际标准。

●全过程科学把控实现节能高效

太阳能+LED照明,安全节能;

办公区雨水收集、基坑降水回用;

混凝土内支撑回收加工,用于地平回填,循环利用材料;

全场自动喷洒防尘,裸土覆盖;

全钢结构:高强钢筋比例100%,高强钢材比例98.5%,可再循环材料比例约15%。

●三年完工见证深圳“最”速度

刷新钢结构施工里程碑式的纪录:日安装5000吨,周安装2万吨,月安装6万吨,相当于1个月就建成一座鸟巢;

钢结构用钢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总用钢量达27万吨,相当于32座埃菲尔铁塔、6座鸟巢;

基坑土方挖运量为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之最,总土方挖运量达300多万立方米;

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面积达58万平方米,最大长度达1700米;

全球房屋建筑领域一次性投入机械设备最多的施工项目,单次投入各类起重机械达321台,其中塔吊48台;

全球第一个集地铁、周边市政道路桥梁及管廊、水利工程同时开发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

展馆幕墙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相当于100个足球场,全部采用工业级铝板,防变形能力是普通材料的2倍,可抵御12级台风;

国内首例63°玻璃拉索幕墙。

一流的运营

●国际化运营

与世界领先的场馆管理公司ASM GLOBAL(SMG)及业界知名咨询公司JWC合作。ASM GLOBAL是公认的场馆运营行业领导者,其将协助运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展览服务和管理策略。JWC是世界会展行业中顶尖的专业咨询公司,已协助制定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将支持展馆的未来发展。

●智慧化运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联手华为、中国电信和腾讯共同打造高效智能的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智慧业务体系和智慧平台建设,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新一代智慧化展馆。

全球首家实现5G移动通信全覆盖;

全面引入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建设了自己的大数据平台,对会展行业数据“晴雨表”全方位展示和分析;

引进物联网技术,打造高效节能会展;

带宽可调的随选网络满足大型展会期间参展商、观众上网需求;

智能会议系统,对场馆150+个会议室数字化管理;

智慧停车一站式解决超大场馆停车难问题;

打造统一的智慧运营平台;

智慧安保为智能安防、智能监测、指挥调度提供一体化保障。

●绿色展馆

展馆围护系统和空调系统设计科学,单位面积能耗仅为美国大型展馆能耗的46%;

中央廊道自然光可满足照明需求,减少白天用电量;

强大的雨水收集回用系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混凝土、绿色屋顶、雨水回用池等),每年降低市政用水42.21万吨;

光照效率:高效LED灯具,视觉舒适度高于传统LED灯56%;照明功率密度设计值低于标准值60%以上;

节能效益:高效LED灯具节能75%,年节电量可达220万度。

大事记

2014年5月

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国际会展中心选址、规模,正式启动项目筹建工作,提出“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运营”目标。

2015年9月

成立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筹建工作。

2016年9月28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6月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参加“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并在峰会上推广和亮相。

2018年10月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代表团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第85届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全球大会,引起全球展览业广泛关注。

2019年9月28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工程正式落成。(记者 苏国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