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街道公益创投大赛启动 全城征集社区治理“金点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街道公益创投大赛启动 全城征集社区治理“金点子”

分享

1月1日南山街道启动“党群共融·美好社区”2019南山街道公益创投大赛。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吴静媛 魏华)征集“金点子”,加强社区治理。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不断凝聚壮大基层共建共治力量,发挥内生动力解决社区治理问题。11月1日南山街道启动“党群共融·美好社区”2019南山街道公益创投大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南山街道党政领导,近两百名辖区社会组织成员以及高校、企业代表等来到现场,共同见证南山街道持续构建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建的新发展。

活动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温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社区公益提案征集、竞演比赛等方式,吸引南山街道辖区各方力量为社区治理贡献“金点子”,共同将南山街道打造成为居民幸福生活的金色家园。仪式现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街道领导与组织代表共同推动民生幸福的前进推杆,一幅载着“平安和谐•共融共享的多彩南山未来画卷映入眼帘。

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指出,要从南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出发,推动民生服务应与党建引领、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要实现增强基层善治持续性,除了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作用,关键还在于不断壮大共建共治共享的奋斗力量。他还为大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系统化有序引导共建共治。希望各方力量善于发挥自身的资源、人才、资金等优势,共同参与南山建设、共融发展。二是持续化加强组织培育。希望充分挖掘社区骨干人才、社区后备力量储备人才进入“社区人才库”,发挥反哺社区的良性循环作用。三是精准化打造南山服务品牌。希望有效形成街区社会服务联动网络,打造南山街道精准化服务精品。

最后,从如何发现社区问题、挖掘精准需求、动员资源、形成社区提案等方面与现场组织代表们进行交流互动。

今年南山街道以大部制改革为契机,成立了街区建设部,主要负责辖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工作,率先探索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创新转型的建设路径,明确了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基地、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基地、社区社会服务交流共享平台”两基地一平台的功能定位,致力于构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社区治理全领域、共治共享共建全过程的精准化、高品质服务的格局,其中,筹备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构想也将在南山街道探索落地。

本次大赛则是以“两基地一平台”为基础,吹响培育发展辖区社会组织的号角,将搭建多元参与平台、共创赋能平台,通过设置大众评议组、专家导师进阶工作坊、社区辅导员指导等多个接地气方式,面向社区居民及社区社会组织、辖区企业商家、党组织、学生志愿者团体等,征集符合社区需求、秉承社会公益理念、融合可持续本地资源的提案项目。预计11月底将进行路演大赛,获奖人将进入“社区人才库”、获奖项目将自动纳入“社区项目库”,并有机会由街道支持推动落地实施,建设更美好的南山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