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故事传经典!“谁是故事大王”西湾小学总决赛
2019-10-31 18: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班班故事传经典!“谁是故事大王”西湾小学总决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让阅读成为动人的风景,让故事的魅力感动深圳!10月31日下午,“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西湾小学总决赛在学校汇演中心举行,20位来自3-6年级的各班级“故事大王”逐一登场,他们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探寻美好生活的轨迹,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和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

《抗日小英雄海娃》《七根火柴》《晏子使楚》《永远的第十一位教师》《倔强的小红军》《爷爷和祖国的故事》......20位决赛选手在舞台上台风稳健、落落大方,他们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个富有感染力的故事,或慷慨激昂,或感人至深。小选手们用他们质朴的语言传递着饱满的情感,用生动的表演诠释着中华传统,表现当代少年儿童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祝福美丽祖国繁荣昌盛,号召广大学子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让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深受感动,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小中组冉科南、肖子欧、叶攸阳、李珮嘉、雷思语,小高组许惠宁、苟瀚源、叶羽、姜睿琳、冯芷晴等10位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将代表西湾小学参加“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深圳市复赛,他们将与其他校园赛区、线上赛区、南山分赛区以及特约专场晋级的优秀学生一起争夺进入深圳市决赛的资格。

西湾小学副校长刘金兰、办公室主任张颖、研训处主任王爱华、语文科组长李丹等老师作为本次总决赛的评委,全程参与活动的组织和评审工作。对于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她们表示,讲故事讲求真实、自然、流畅,孩子们在舞台赛毫不怯场,落落大方,声情并茂,收放自如,看得出来对故事内容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对活动主题也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

西湾小学副校长刘金兰认为,故事选择特别重要,适合孩子,符合主题的才是最好的。她表示,经过班级到年级的层层选拔,多次PK,小选手们从淳朴的讲故事,到决赛现场的“演绎”故事,进步非常大,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综合提升。最后,她希望西湾小学的所有学生都能坚持阅读,热爱语言表达,将故事一直讲下去。

西湾小学副校长刘金兰

据学校语文科组长李丹老师介绍,西湾小学全校师生非常重视这次“谁是故事大王”活动,自从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刮起了热烈“故事狂潮”。她认为,“通过讲故事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孩子们开朗的性格,敞开心扉,增进和同学伙伴之间的交流,能够引发孩子们的情感共鸣。通过故事的形式也能很好的促进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的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兴趣。”

为什么喜欢故事?三(3)班雷思语讲到,“我五岁就开始讲故事的学习了,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一次一次地把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表演出来,我会沉浸其中,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的美妙”。三(4)班李珮嘉喜欢听故事,看故事,也喜欢讲故事,她认为,通过故事可以认识更多的字,接触广泛的书籍,体验故事带来的乐趣,练习的过程虽然有点辛苦,但是背后的收获却让她感到甜蜜。三(4)班肖子欧讲述的是《这些年,我们追过的中国女排》,女排的拼搏精神,让她和家人成了铁杆粉丝,一家人和女排的那些故事也打动了现场的观众。

五(6)班姜睿琳分享的是《抗日小英雄海娃》的故事,小时候耳熟能详的“鸡毛信”的故事,通过她惟妙惟肖的演绎,让大家看到了“海娃”的机智勇敢、善于思考、不畏艰难和沉着冷静。作为去年的优秀选手,六(6)班的“米老鼠”许惠宁,摇身一变“小红军”,对于“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在西湾小学特别设立分会场表示非常激动,她这一次给大家带了的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红军故事,“我们不缺英雄,但是我们却很少听到这样的故事,在八十多年前,活下去才是孩子最好的‘礼物’”。六(2)班的苟翰源认为,“听故事、讲故事,培养了我探索事物的兴趣和自信心,丰富了我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据了解,在去年由宝安区委宣传部和深圳新闻网主办的“谁是故事大王·第二季(宝安赛区)”总决赛中,学校肖子欧和许惠宁两位同学从各组别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宝安区小中组、小高组“故事大王”荣誉称号,王昕悦同学则获得最终年度总决赛冠军,荣获“2018年深圳市故事大王”。

“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今年有全市150多所小学报名参加,分为校园赛区、线上赛区、南山分赛区和特约专场赛区。其中指定校园赛区共有36个,将于11月20日之前完成全部校园分赛区的比赛。各学校通过“班级初选-年级复选-校园决选”的形式,全方位选拔优秀学子晋级深圳市复赛。据不完全统计,各渠道报名参加活动的人数已超4万余人,线上赛区、特约专场仍在火热报名中。

作为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主题活动、深圳市第十五届创意十二月主题活动,“谁是故事大王·第三季”由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指导,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保利剧院主办,爱康健口腔、卓越教育、雏雁部落协办,活动还得到了时间胶囊博物馆的特别支持,通过“时光相册”“时光演播亭”“时光成长手册”等形式,通过线上智能云存和线下实体馆藏,为每一个参赛选手记录成长,见证不凡。

西湾小学“故事大王”风采展示: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