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企业家有自己的节日啦!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企业家有自己的节日啦!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

分享

10月31日上午,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这也意味着,深圳的企业家马上将迎来首个自己的节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韩翔 张嘉俊)10月31日上午,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11月1日确定为深圳企业家日。这也意味着,深圳的企业家马上将迎来首个自己的节日。

在深圳企业家日期间,深圳拟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集中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的论氛围;

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建立企业家与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更好地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10月1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份议案,提请确立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10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会议,对上述议案进行审议。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选取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具有特殊意义。

“真的特别开心,从来没想过咱们企业家也会有自己的节日,创业这么多年,能得到认可我感到特别兴奋。”10月30日,当得知深圳拟设立“企业家日”时,深圳市工商联荣誉副会长、深圳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萧霞说。

企业家的精神到底是什么?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工商联常委张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阐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总结,但无外乎都包含着几个要素,首先是爱国敬业,这是前提,民营企业家同样有家国情怀,同样有改善人民生活的愿望。第二是要依法合规,更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敢担当,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担当,同时要肩负经济运行的压力。当然,还要有创新精神、要专注、要有责任感,我想这就企业家精神中最基本的要素。”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告诉记者,“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对深圳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群体具有重大意义。

郭万达表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稀缺资源是企业家。企业家强,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强,企业家有竞争力,这个国家、这个城市就有竞争力。“正是因为有众多的企业家,深圳才会有今天这样的竞争力。所以企业家日的设立能让全社会认识到企业家的重要性,认识到深圳的竞争力靠什么、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靠谁来推动,是靠企业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