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把公园文化季办成“市民的节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公园文化季办成“市民的节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公园是一座城市,城市是一座公园”,深圳人对这句话一定深有感触。在公园中跑步锻炼,一派朝气充满活力;在公园中留影一抹“深圳绿”,一幅岁月静好的姿态……

作为“公园里的深圳”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特色,深圳公园文化季这项文化盛事又将如约而至。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10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公园文化季精彩内容。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PCSS2019)将在11月8日正式启幕,持续至12月8日,为期一个月。

“公园是一座城市,城市是一座公园”,深圳人对这句话一定深有感触。在公园中跑步锻炼,一派朝气充满活力;在公园中留影一抹“深圳绿”,一幅岁月静好的姿态……这些均是大家在朋友圈中不时“刷”到的景象。今年9月,深圳已提前一年实现“千园之城”建设目标,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城市”。已连续举办十三届的深圳公园文化季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让市民对深圳公园建设的成就有着更为集中的关注和体验。

公园不仅是城市的“流量担当”和“魅力担当”,也应当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担当”。当公园有了文化特色的“加持”,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面对生态美景时的“眼睛为之一亮”,也是身在文化氛围中的“精神为之一振”。尤其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密布的公园以及公园承载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顺应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奋斗者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让人对深圳有着更加深刻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公园城市”的定义是什么?站在不同的角度,人们可能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但可以确定的是,文化品牌一定是其内涵的重要一面。由此而言,一座公园应该是一个让市民广泛参与、共享文明的公共文化空间。各种年龄层次的市民都能够在这里找到乐趣所在,并其乐融融地进行沟通和交流,乃至培育出新的文明生态,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内涵。2019深圳公园文化季既有年轻人热衷的草地音乐会、街舞表演,针对青少年的网球、足球公开赛,又有儿童爱看的童话音乐剧,还有老年人喜爱的戏曲专场等等,活动节目覆盖各个年龄段。当一个个公园成为一座座公共文化空间,自然会激发人们“走出来”的动力以及内心的审美向往,并无形中定义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格局。

律动深圳、玩转运动、创意自然、科技互动、市区联动……深圳公园文化季正愈发具有全民共享、生态多样、生活宜居、特色文化及创新创意等多重维度。深圳为什么对公园文化季倾注如此大的热情?就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凸显深圳的城市文化魅力和文明程度,让游园成为更多市民的日常休闲选择;也指引各公园在文化品牌上下功夫,凸显自身的文化特色,使市民的“公园生活”更为有滋有味。当前,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力前行。在中央对深圳的期许中,包含了要建设成为城市文明典范和民生幸福标杆。公园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公园建设提升更具特色、公园文化品牌更显魅力,努力建设一座更健康、更美丽和更具人文关怀的国际化公园城市,能够为深圳实现这些发展目标提供生态文明支撑。

有人很文艺地说,“公园发展,是为了定义更好的诗和远方。”这其实道出了公园建设的重要价值旨归,就是要让生活更宜居更“有感”。如今,深圳公园文化季已成为深圳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进而将其打造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品牌和市民的节日,这是美好的愿景,也是努力的方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