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营经济 目前已完成三个"千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深圳"四个千亿"支持民营经济 目前已完成三个"千亿"

分享

“四个千亿”政策支持民营经济,进展如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四个千亿”政策支持民营经济,进展如何?10月30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举行专题询问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深圳积极推动落实“四个千亿”政策,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其中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设立1000亿元平稳发展基金均可按计划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或超预期完成工作任务,新增发债1000亿元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18〕23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重点推进实施“四个千亿”政策,即确保全市企业年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民营企业新增发债1000亿元以上和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记者了解到,2018年,深圳已为企业减负1418亿元。2019年,各相关单位继续推进实施各项降成本举措,同时就企业反映较多的税收、用工、用房等方面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措施。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共为企业减负约1291.7亿元,其中,减免税费894.1亿元,降低社会保险成本136亿元,降低用电成本40亿元,政策性产业资金资助135亿元,用地优惠政策减负76.6亿元,其他政策减负10亿元。预计全年减负金额可达1500亿元以上。

在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发债千亿计划实施方案时发现,市场出于风险考虑,倾向于认可主体评级达到 AAA的市属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提供的发债担保,而深圳市满足上述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仅有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投)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担)两家。因此,深圳明确了上述两家融资担保机构承担我市民营企业发债千亿计划具体业务,计划采取注资方式为高新投、中小担两家融资担保机构提供100亿元增信资金支持,增信资金到位后争取两年内完成1000亿元新增发债目标。目前已落实40亿元增信资金,剩余60亿元发债增信资金确保在明年年初安排到位,以担保增信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能,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尽快建立尽职免责机制,在对市属国有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考核时适度放宽对民营企业债券增信项目的风险容忍度。

2019年,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圳市政府又印发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设立与流动性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深府办函〔2019〕239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分2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在全国率先探索解决优质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实施路径。截至9月底,平稳基金已累计为54家上市公司提供股权、债权流动性资金支持151.56亿元。二期基金将由市安居集团出资250亿元(其中50亿元为借款),与市属国有企业合资设立公司制平稳母基金。各区参照市级层面建立辖区平稳发展工作机制,设立总规模不少于200亿元的区级平稳基金(或资金),形成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

为确保“四个千亿”政策落实到位,深圳将建立“四个千亿”政策的绩效评估机制,定期评估政策的效益和效果。在了解和掌握我市民营企业经营现状和存在问题后,有针对性地调整相关政策措施。下一步拟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若干措施》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并形成政策评估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