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畅享湾区 先试先行——赤湾学校举办第五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暨第二届赤湾文化节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畅享湾区 先试先行——赤湾学校举办第五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暨第二届赤湾文化节活动

分享

2019年赤湾学校以无边界学习理念为引领,于2019年10月25日开展了第五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暨第二届赤湾文化节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任裕涵、刘佳颖、黄依霞、廖娟、鲍秋印、孙小珍、廖一蓉、胡菲、叶倩) 2019年赤湾学校以无边界学习理念为引领,于2019年10月25日开展了第五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暨第二届赤湾文化节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除了赤湾全校师生外,还有特邀嘉宾: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公民建设与团队中心刘万讲主任、深圳市教科院潘希武副院长、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赤湾社区代表、南海油脂、南开集团、顽雪基地等单位代表以及赤湾学校联盟校南方科技大学第二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

首先,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认为“绿色行就是无边界学习最好的实践体现,是立德树人,传承文化的德育大课程”。启动仪式结束后,赤湾学校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八个年级分为七个不同的方阵,分别去往天后宫博物馆、南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赤湾烟墩、顽雪活动基地、左炮台、南开集团以及文天祥公园。

上午,一年级六个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天后宫。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孩子们认真聆听天后宫的历史和故事及传统文化之十二生肖的故事。活动从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出发,以“传承”为主题,让学生在此次绿色行活动中,踏丝绸古道。

  二年级的全体同学也一同前往了天后宫,面对着这座镌刻着深圳历史的文化地标,学生们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细心感受深圳的历史与现在,并一同在画布上绘制了他们心中热爱的深圳。

  在南海油脂公司的精心安排下,全体三年级师生以及部分家长体验了特别的“健康”之旅。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南海油脂公司的发展史、亲手制作了曲奇饼干、进行了有奖问答环节。此次“绿色之行”对孩子们而言,不仅使书本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还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人文素养,留下难忘的回忆,为孩子们学习生活增添多彩的一笔。

  四年级全体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前往赤湾烟敦。到达赤湾烟墩后,老师讲解了赤湾烟墩的历史,接着各班有序地进行了革命歌曲拉歌活动并展示了各班的才艺。学生们在小南山的习习凉风中,亲身感受历史,在心底播下爱国的种子。

  五年级的学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顽雪基地。在顽雪基地中,学生们体验了旱雪、幕布滑雪、国标蹦床等项目。孩子们通过蹦床、滑雪等运动锻炼了平衡力和身体协调性,在丰富的趣味性中快乐健身,提高身体素养。在活动间隙,五年级同学以班级单位分组开展了“爱的抱抱”、“动物植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于此同时,家长义工在本次活动中全力配合学校工作,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特别的一天。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六年级全体学生到达了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赤湾左炮台。林则徐纪念像前,王小洪校长以左炮台的历史为开端,讲述了赤湾的过去和现在,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深刻践行了无边界教育理念。六(1)、六(2)班的同学通过讲述鸦片战争史和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阐述了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正确历史观。六(3)、六(4)的同学在爱国诗歌朗诵中,诉说着小小少年的家国情怀。最后,学生代表给林则徐纪念像敬献鲜花,全体学生献队礼,表达了对民族英雄的崇高敬意!

紧接着,七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依次参观了南山公司书画展及南山公司四楼陈列馆。通过此次参观,七年级学生了解了南山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历史,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初步认识。其中,陈佳林同学在活动结束后感叹地说道:“我们的学习之路就如南山公司的成长之路,充满挑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必能披荆斩棘,登顶成功。”

   上午9点半,八年级的同学们喊着激昂的口号“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绿色文明”齐聚文天祥公园。在老师的组织下,各班同学代表讲起了文天祥的英勇事迹,并通过红歌合唱、诵读《过零丁洋》等活动,让学生们在诗词中与历史对话,延续文天祥以身报国的爱国情怀。

据悉,赤湾学校的师生们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界限,在校园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无边界活动,在活动中感受深厚的人文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无边界学习实践活动结满硕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