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铿锵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铿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这场特区第三次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中,一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套、高水平运营的文化设施即将崛起,为城市带来全新的文化面貌。

原标题:以一流文化设施彰显现代城市文明

“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铿锵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30日讯 深圳未来的文化地标什么样?市民将迎来怎样的文化生活?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在这场特区第三次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中,一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套、高水平运营的文化设施即将崛起,为城市带来全新的文化面貌。

“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大步推进

去年,深圳推出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描绘了深圳文化设施的全新版图。今年以来,深圳多次召开会议推动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确定了“新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模式,并明确由9位市领导分别挂点“新十大文化设施”,负责协调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大事项和问题,保障项目迅速推进。

“新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十个文化设施将“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按照各自不同情况推动建设进程。据了解,深圳美术馆新馆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深圳科学技术馆已确定建筑设计方案。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自然博物馆目前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而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已处于前期论证阶段。

高标准打造未来城市地标

自规划伊始,“新十大文化设施”就立足长远、立意高蹈——这是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套、高水平运营的一批文化设施,将被努力打造成为文体设施的时代精品、城市杰作、湾区地标。

令人期待的新时代文化地标正在崛起。领衔“新十大文化设施”的深圳歌剧院将作为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地标,被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高标准艺术殿堂、国际化综合型文化交流新平台、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市民艺术客厅。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将打造成中国特色、专题性、标志性的大型现代化历史展览馆,成为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

“新十大文化设施”项目不仅将造福深圳市民,还将辐射更多地区。深圳市政府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将建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项目以“体现国家文化话语权、辐射港澳及东南亚”为定位,打造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博物馆。深圳馆将定期策划推出各种高水平文化和艺术展,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高水平文物展览。

“新十大文化设施”也彰显出了鲜明的城市特色。深圳创意设计馆将被打造为展示中国当代设计的窗口、中国创意设计文化的地标、推动中国当代设计与国际设计交流的平台以及当代设计的学术研究基地。

深圳科学技术馆将被打造为国际一流特大型公益性科学探索中心和公众创新中心,成为深圳市科学传播的殿堂、创新培育的摇篮、城市宣传的封面、休闲旅游的地标,并塑造成推动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的新引擎。而深圳海洋博物馆的建设将进一步凸显深圳海滨城市的特点。

“新十大文化设施”将有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新十大文化设施”中有多所博物馆。对此,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表示,这些博物馆的兴建将极大地促进深圳文化发展:建设“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和“深圳海洋博物馆”,将进一步凸显深圳的城市特点,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而建设“深圳自然博物馆”有助于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市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环境保护意识,填补华南地区博物馆在这一方面的空白。

“新十大文化设施”中除文化场馆外,还有两所艺术院校。其中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定位为建设国际化、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引领深圳国际化“设计之都”“创意城市”发展方向的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发展高端智库。

深圳音乐学院将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及管理经验,通过创新学院治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设置,打造成“国际一流、地区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这些新的艺术院校将丰富城市教育版图,建立起结构更加完整的深圳高等教育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任珺表示,深圳目前所规划的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彰显现代文明之城具有积极影响。其意义一是与深圳当前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对标国际先进,补齐文化设施发展短板;二是未来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获得了拓展,既可促进地区的文化生产与文化新生,又可满足市民对更高品质文化生活的诉求。同时也是展现地方魅力和吸引力、激发市民情感认同的契机;三是新十大文化设施会成为人文湾区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创新试点可在此开展。这些都可作为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城市文化特质的体现与发扬。(记者 韩文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