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歌剧院选址南山东角头,占地面积仅次于北京国家大剧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歌剧院选址南山东角头,占地面积仅次于北京国家大剧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那么,一出生就注定将成为文化新地标之一的深圳歌剧院,将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现代化的深圳湾区将增添新的地标——深圳歌剧院。


原标题:深圳歌剧院选址南山东角头

占地面积约9.4万平方米,仅次于北京国家大剧院

南方日报2019年10月30日讯 备受广大市民期待的深圳歌剧院,正式选址南山东角头。

日前,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举办的一场主题讲座上传出上述消息。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的深圳歌剧院,已明确由该署负责建设,预计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单体规模达10万平方米。

一座悉尼歌剧院,不仅成为悉尼乃至澳大利亚的地标,更有研究表明,该歌剧院为澳大利亚带来的社会价值高达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那么,一出生就注定将成为文化新地标之一的深圳歌剧院,将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为什么选择南山?

在最美的地方,布局最好的场馆

早在2016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便决定启动深圳歌剧院建设。2018年,深圳宣布将布局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其中便包括深圳歌剧院。

如今已经确定为深圳歌剧院“安身之所”的东角头地块,位于大湾区的核心要冲地带。深圳歌剧院的建成,将与沿线的海上世界、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太子湾邮轮母港等形成深圳湾文化设施带,凸显深圳海洋城市的特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为什么选择南山?有专家表示,要在城市最美的地方,布局最好的场馆。按照“艺术要遵循规律,标志性文体设施要扎堆,基础性文体设施要均衡”的理念,东角头地块自然环境优越,相关配套成熟,具备建设世界一流歌剧院的条件。

东临深圳湾大桥,南依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与香港隔海相望,西联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北靠蛇口山公园,与南山后海中心区融为一体,总占地面积约9.4万平方米(仅次于北京国家大剧院的11.89万平方米,远高于悉尼歌剧院的1.8万平方米),且该用地已被规划国土部门回收,现为白色用地(无明确规划用地性质),不存在规划调整和土地整备、拆迁等问题。

将给深圳带来什么?

“歌剧院效应”提升大湾区影响力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使命,深圳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建设标志性的歌剧院成为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很多人看来,歌剧院似乎有些过于高雅。但有研究显示,歌剧院的出现往往会成为市民结构变化的转折点——它能够为城市吸引和聚集更多高人力资本价值者,这被学者称为“歌剧院效应”。

有研究表明,仅悉尼歌剧院为整个澳大利亚带来的社会价值,就高达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而在伦敦西区看戏的观众,15%会留宿,70%会在附近就餐,从而维持了当地5000家酒店正常运转、1.5万家餐馆营业,由此带来的总经济价值超过10亿英镑。高雅艺术,同样拥有极高的社会价值。

在文化场馆运营专家、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雷看来,歌剧院反映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是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世界各国都有非常雄伟壮丽的歌剧院,无论是纽约、巴黎、伦敦,还是悉尼,都有非常华丽的歌剧院建筑,演出内容也丰富多彩,歌剧院成为大都市的标准配置和地标式建筑。

“希望深圳歌剧院尽快建成,为提升大湾区影响力贡献力量。”王雷认为,深圳虽然有很多剧院和音乐厅,但是缺少地标性的歌剧院,歌剧院能丰富城市文化生活,为世界顶级艺术家提供舞台,吸引世界各国精英人才来深工作、生活,培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艺术欣赏水平,惠及深圳市民,还能有助于舞台艺术领域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客厅”如何建设?

“是一个艺术机构,而非仅仅是演出场所”

正在规划设计当中的深圳歌剧院未来会是什么样?应该如何建设?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这对深圳歌剧院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主办的一场主题讲座上,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为深圳歌剧院的建设提出两种形式的思考。

一是建设一座生产经营型剧院。此类剧院不仅拥有专属的剧院场地及其附属设施,而且拥有自己的驻院乐团、歌剧团或芭蕾舞团等,以及齐全的舞台技术、舞美设计制作团队和完善的协调统筹运行系统,其自制剧目的比例占全部演出的一半以上,并形成自己的保留剧目。

二是打造一个表演艺术中心。表演艺术中心是一种高级的剧场形态,建筑多采取集中布局形式,拥有多个涵盖不同功能的剧场;演出运营上拥有常驻院团、实行场团合一制,具备强大的艺术生产能力和演出经营能力;文化功能上具备多元化经营,除拥有艺术生产、展示功能外,还拥有艺术普及教育、艺术交流等功能。

陈平建议,深圳歌剧院外观上要具有标志性,做到时尚、大气、简约,体现出深圳的时代特征,彰显出深圳的人文和地理元素。在造型上,要致力于成为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文化新地标,成为深圳向全世界传达的一个极具特色的、地标性的文化建筑符号,同时也一定要成为深圳市民文化生活栖息的城市客厅。

陈平认为,深圳歌剧院一定不能只是演出场地,而是代表深圳、代表大湾区、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生产型歌剧院,或者说在定位上是一个艺术机构,而非仅仅是演出场所,需要根据艺术生产机构,配置各类功能用房。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现在的剧院一般都设计了巨大的公共空间,赋予城市“文化客厅”的功能,成为市民享受艺术生活的文化空间。在公共空间中,可以设置展览厅、各种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厅、新闻发布厅、资料中心、餐厅、咖啡厅、书店、纪念品店等。

此外,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未来运营的需求,体现剧院的专业化水平,避免建、管、用脱节。让懂剧院运营的人,懂歌剧制作的人全程、深度参与剧院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