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将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将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草案)》昨天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审议,明确规定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否则学校可以代为保管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原标题: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草案明确规定

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30日讯《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草案)》昨天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审议,明确规定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否则学校可以代为保管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爱心座椅有了法律约束

《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13年实施,是全国首部关于城市文明建设的法规,对于促进深圳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城市文明的进一步提升,条例部分规定已不符合深圳实际情况,需要修改完善。

为了保证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能得到良好照顾,我国各地的地铁和公交车上普遍都设有爱心座椅。但是,如果有人强行霸占爱心座椅,除了道德谴责外,大家也无可奈何。条例修订草案给爱心座椅增加了法律约束,规定公共交通工具应当设置爱心椅座,供老人、孕妇、残疾人等有需要的乘客优先使用,其他乘客使用的,应当让座,不让座的,司乘人员有权要求其让座。

中小学生不得在教学场所玩电子游戏

中小学生由于缺乏自制力,在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容易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一些学生甚至在课堂上也偷偷打起游戏来,让老师很伤脑筋,学校收缴手机又缺乏法律依据。

考虑到当前不少学校需要应用手机、平板电脑进行教学活动的客观情况,条例修订草案专门规定,中小学生在教学场所内不得进行非教学用途电子游戏活动,否则学校可以代为保管手机、平板电脑等相关电子设备。

对于大家反映强烈的条例执行难的问题,条例修订草案赋予相关工作人员制止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的权利。公园、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对实施不文明行为且不听劝阻的人员可以进行驱离;商场、餐厅等营业场所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演唱会、大型赛事的组织者,对于场所内实施不文明行为不听劝阻的,可以拒绝为行为人提供服务,且不退还已经支付的相关费用,并且可以根据情节轻重限制行为人3个月至3年进入相关场所或参与相关活动。

扰乱公交秩序3年内不得购买优惠票

为了解决条例处罚难以落实的问题,条例修订草案对处罚机制进行了优化,并建立了分层次、等级的处罚规划。

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可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媒体曝光。采用暴力手段拒不执行处罚决定并产生严重后果的,有关执法部门可以将其违法行为的视频资料在特定媒体上播放,直至违法行为人公开道歉,并接受相应处罚。

扰乱航空器、车船等公共交通秩序,被执法部门予以处罚的,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可以在处罚生效之日起3年内,不向行为人提供优惠服务,或者不允许行为人通过电子方式购票。

因违法的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可以申请参加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安排的社会服务。参加社会服务的,可以折抵相应的罚款处罚。(记者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