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深刻自我革命,要以战胜自我、壮士断腕的切实举措,不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为传统媒体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推进媒体高质量融合。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深刻自我革命,要以战胜自我、壮士断腕的切实举措,不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为传统媒体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推进媒体高质量融合。

10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中央有关部委和各地宣传部门负责人,中央及地方主要媒体负责人以及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围绕“全媒体时代:挑战与机遇”主题,研讨媒体融合战略、分享最新成果,共话新挑战与新机遇,共谋协作与成事之道。

主流新闻媒体当顺应大势,把握规律,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矢志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催动我们因应新科技革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当下,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给传统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革,也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人们接受信息更加个性化、分众化、场景化、体验化,社交媒体等新传播平台的出现,促生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加速来临。各类主流新闻媒体,只有顺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时代性变革,通过融合发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才能实现价值引领,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诚如此次论坛相关专家所言,融合发展是一道必答题,也应该成为媒体的一道加分项:它不是应时之需,而是命脉所系;不是跟风之举,而是发展之要;不是短期之为,而是长远之谋。信息科技飞速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也赋予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主流新闻媒体当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守正才能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当坚守责任,引领正确舆论导向。现代信息技术是柄双刃剑,在信息传播共享、拓展交流空间、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近年来网络空间、新闻舆论场,也出现了信息真假难分、思潮正误并存、文化良莠不齐的现象。主流新闻媒体,是守正创新的最重要依托,作为重要舆论阵地,应当充分发挥其权威性、公信力等不可比拟的优势,秉持正确价值取向、坚守神圣责任使命,合理利用各类新技术新应用,强化内容创新,提供优质内容,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大力弘扬时代主题和主流价值,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以内容赢得人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方法认同,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的舆论主导权。

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深刻自我革命,要以战胜自我、壮士断腕的切实举措,不断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四全媒体”,为传统媒体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构筑新优势,推进媒体高质量融合。主流新闻媒体应当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强化理念塑造、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跟上时代步伐,华丽转身,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每一个媒体人也都应当以融合的心态拥抱不断进步与变化的新媒体技术,掌握新技能,以融合的姿态传递永恒的价值,践行媒体人的职业信念,合力构建全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传播格局,答好融合发展的时代考题。

深圳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讲好深圳故事,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是深圳主流新闻媒体在新时代新征程肩负的重大使命。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观点激烈碰撞,智慧交相辉映,精彩意见纷呈,为深圳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主流舆论阵地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智力成果,将极大推动深圳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