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社保业务“同城通办” 参保人可就近选择社保业务窗口办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社保业务“同城通办” 参保人可就近选择社保业务窗口办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在深圳市社保局和晶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四届“社保大家议”论坛上,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社保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现场讨论了关于深圳社保业务“同城通办”的相关话题。

原标题:注意了!深圳社保业务“同城通办”参保人可就近选择社保业务窗口办理

第二十四届“社保大家议”论坛活动现场。

晶报2019年10月30日讯 参保人可以在任何一个社保业务窗口办理业务。日前,在深圳市社保局和晶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四届“社保大家议”论坛上,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社保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现场讨论了关于深圳社保业务“同城通办”的相关话题。

社保局正式上线“同城通办”业务

据悉,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圳市参保体量逐年递增,截至2019年9月,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5个险种总参保人次达6279万,参保单位76万家。“要满足参保需求,服务好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只能依靠革新技术手段和创新服务模式来实现。”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李阳武分析说。

为此,深圳市社保局调整思路,大力推进“智慧社保、同城通办”经办模式改革工作。从今年8月1日起,深圳社保实现业务“同城通办”,并正式上线“预约系统”。从此,社保业务办理打破辖区限制,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提前预约到全市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社保业务。

李阳武介绍说:“‘同城通办’经办模式是以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放管服’‘一门一网’为理念,以信息系统重构为契机,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信息化’为手段,改革原有分地域、分业务条线的经办模式,实现全市业务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专业审核,窗口统一出件,全市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运作。”

社保窗口服务体验感显著提升

“现在,参保人可以选择就近到任意一个社保局网点办理社保业务,即‘同城通办’。”李阳武强调说。深圳市社保局标准化与信息化处工作人员黄土根则透露说,深圳社保业务实现“同城通办”以来,成效凸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生幸福感作出了贡献。

据悉,今年8月1日起,深圳市230个社保服务窗口实现“同城通办”和“综合柜员制”,办事群众可以选择任一社保网点的任一窗口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一个门、一张网办事。黄土根介绍说:“‘同城通办’延伸了基层社保服务,实现了‘就近办’‘门口办’。实行‘同城通办’后,社保窗口服务体验感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一城通办’‘一窗全办’。”

据介绍,在现有36个社保服务点的基础上,社保业务进驻10个区(新区)45个政务服务大厅。同时,全市805个网点铺设了1040个自助服务终端,126个网点开通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月均查询、打印及业务办理量近130万笔。

为实施“同城通办”进行系统重构

“为什么深圳社保业务现在才推出‘同城通办’?它实施难点在哪里?”参加活动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提问说。

黄土根回复说:“因为深圳社保是全国最先进行信息化管理社保参保的一个城市,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不过,当时的技术构架是严格按照辖区来进行设计的。因此,在旧版深圳社保系统下,没法实现业务的跨区受理。”此外,受限于历史原因,当时每个行政区的社保业务办事标准并不统一,也导致社保业务无法跨区受理。

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深圳市社保局启动了“同城通办”经办模式改革,一方面是社保系统改造的立项工作,另一方面是社保业务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到了2017年4月,各项工作已经成熟了,我们开始启动信息系统的重构,以及进行全市社保业务标准化建设,包括对全市所有社保工作人员进行了多轮培训。”黄土根介绍说。

谈及为什么深圳社保系统重构会这么难,深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程师顾洪祎回复说:“深圳社保系统从1992年开始建设,数据资源的沉积量比较大。因此,当要进行社保系统重构时,针对数据这一块有很多担心。因为,这些数据是非常珍贵的,代表着参保人的权益,是参保人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依据,所以不允许出任何差错。新系统是参照人社部的标准,老系统是自成一体的,怎样才能把参保人的数据从旧的系统迁移到新的系统去,这是最大的一个难点。因此,单是数据迁移相关工作,就花费了约1年的时间。”

“此外,新系统还要规划与其他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从而让参保人‘少跑路’。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与各个部门的系统进行对接,这都需要时间。”顾洪祎介绍说,“新系统上线之后,很多业务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使参保人不需要再来窗口办业务,也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在网上就可以办理这个事情,节省了许多时间。”

社保新系统为“同城通办”提供保障

“2018年国庆期间,经过所有深圳社保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了8天7夜,新的社保系统于10月8号正式切换上线。举全局之力,历经5年建设,终于实现了深圳社保新系统平稳上线。”黄土根介绍说,新系统共有12个模块,950个业务功能点,实现受理菜单化、审核无纸化、档案电子化;构建网页、微信、自助终端服务平台,实现多渠道服务;建立法务系统、知识库,创新依法行政思路;建立智能内控系统,实现闭环管理;集成民生数据库,实现智能统计、数据分析、自动预警预测。

“目前,深圳社保系统的技术在全国也是最先进的。这次,我们不仅是换一个系统,而是将系统进行一次彻底的重构。”黄土根透露说,新系统上线后,深圳市社保局又给予了近一年的适应期,进一步完善社保系统、社保业务办理标准和逐步培训社保工作人员。她介绍说:“做完这些前期工作之后,深圳社保才宣布全市社保业务实行‘同城通办’。”

据介绍,深圳社保新系统上线后,社保窗口业务量总体下降30%左右,线上的社保业务经办已占总业务量的98%。“深圳社保网上办理业务量月超1000万笔。因此,新系统上线对于化解社保窗口压力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参保人和工作人员来说是双赢。”黄土根分析说。

未来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引入新技术

“社保业务实现‘同城通办’,这是好事!可是,一些参保人和参保单位假如没有去社保业务窗口,他可能还不知道社保业务已经实行‘同城通办’,可以自己就近选择社保业务窗口办理。因此,我觉得宣传工作要做好。”市民代表彭小班以自身经历为例,建议社保局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他希望社保局可以把一些审核资料的工作交给第三方代理。此外,他还建议社保局在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平台上更加明确办理社保业务到底需要交哪些材料,避免参保人多跑路。

“现在,深圳社保已启动新一轮智慧社保功能的提升。这些功能将包括窗口服务和线上服务,会是一次大的质量提升。现在有了技术的支持,今后会有许多好的设想可以实现。”黄土根表示,通过一年多的运营,还有对各方面意见的收集,深圳社保对继续提升社保服务非常有信心。今后,深圳社保将会加大宣传力度和完善官方平台线上咨询功能。

吴滨则表示,希望深圳市社保局通过继续改革,不断引入新技术,从而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李阳武回复称,一直以来,深圳社保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得比较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深圳社保将继续通过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和进行业务标准化模式更新。“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参保人少跑腿甚至不用跑,在家就可以办理所有的社保业务。”他强调说,深圳社保将继续创新社保经办服务,全面推进‘不见面’经办服务。”

延伸

深圳社保

新系统亮点

新系统共有12个模块

950个业务功能点

实现受理菜单化、审核无纸化、档案电子化

构建网页、微信、自助终端服务平台,实现多渠道服务

建立法务系统、知识库,创新依法行政思路

建立智能内控系统,实现闭环管理

集成民生数据库,实现智能统计、数据分析、自动预警预测。

深圳社保新系统上线后

社保窗口业务量

总体下降30%左右

线上的社保业务

经办已占总业务量的98%

(记者 罗俊杰/文 见习记者 彭丹/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