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拆违建竟引出个假“李逵”罗湖一公司竟越俎代庖搞旧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拆违建竟引出个假“李逵”罗湖一公司竟越俎代庖搞旧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这个玻璃房是深圳市马援景中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援集团)用作小区旧改接待的地方,工作人员频繁给小区业主“画大饼”,承诺拆迁高回报,有小区业主由此跟他们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

原标题:拆违建竟引出个假“李逵”

罗湖一公司越俎代庖搞旧改,景贝南业主频遭骚扰区城市更新局:该公司不具备开展旧改前期工作资格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30日讯 10月29日,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人员出动,拆除了黄贝街道景贝南小区22栋103室的玻璃房。该占地15平方米的玻璃房经过诸多法律程序被认定为违法建筑。

小小的拆违行动,引来了大批居民围观。据悉,这个玻璃房是深圳市马援景中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援集团)用作小区旧改接待的地方,工作人员频繁给小区业主“画大饼”,承诺拆迁高回报,有小区业主由此跟他们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

罗湖区城市更新局、黄贝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认定,该单位越俎代庖,不具备开展旧住宅区城市更新前期工作的资格,更不具备与业主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资格,业主与其签订的合同都将无法履行。

“旧改接待处”办公室是违建

被拆除的玻璃房位于景贝南小区22栋103房,墙面被打通后延伸出去,建成了占地15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二中队队长罗绍坤表示,103房改变了建筑物外立面和使用功能,经过该局调查取证等多个法律程序,认定为违法临时建筑。在当事人逾期未履行自行拆除义务的情况下,该局送达《当事人到场通知书》后,决定出动执法人员,依法强制拆除该处违法临时建筑。

当天下午3时,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人员集结,按照执法程序指挥工人开拆,工人使用锤子等工具将包括该公司招牌“马援集团”在内的临时建筑清拆。

景贝南小区业委会主任宋作太表示,景贝南小区1984年到1985年间建成,均为7层或8层的小高层,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均为14万余平方米,容积率低。该小区业委会2017年成立后,马援公司的人联系他,说要推动小区旧改。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更是把办公室挪进了小区内,之后宋作太接到了很多业主对该公司的投诉,“他们经常半路拦截业主发资料,晚上敲业主家的门,发短信、打电话,晚上12时那个办公室还灯火通明,一群人在这里吵吵闹闹,让楼上的业主不能好好休息”。

另外一位业主徐女士则表示,该公司员工的行为让她很生气,“我在国外,他们还经常打电话发短信骚扰我,我回国后,他们晚上9时多还敲门让我看资料。”徐女士同时表示,还有很多业主说自己信息被泄露,该公司人频繁上门骚扰。

涉事公司被指“画大饼”

在拆除违法建筑现场,黄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钟远锋表示,该街道工作人员发现景贝南小区的异常情况后,曾对马援集团起底,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底,其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建筑工程设计、建筑材料研发和销售、物业管理,不具备开展城市更新前期工作的相关资质。而按照法律法规,强区放权后,涉及城市更新的旧住宅区由辖区街道办事处作为申报主体开展城市更新前期工作。

由此,黄贝街道办负责人多次约谈该公司,告知城市更新的政策,要求其依法依规经营。同时,黄贝街道办事处联合罗湖区城市更新局,在小区内张贴风险告知书、悬挂横幅提醒业主,同时通过业委会、党支部等呼吁业主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坚定政府主导、坚决抵制开发商私自进驻的违规行为。

近期,黄贝街道办还在该小区内开展了大型综合普法活动,邀请罗湖区住建局、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罗湖法院等相关部门,现场对业主进行普法宣传,解答业主疑问。

罗湖区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政策法制科刘敏帆也来到了现场,她表示,马援集团向业主许诺了高额的补偿标准,包括以1:1.5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例回迁,一次性支付3年安置费等,诸多赔偿标准都无异于“画大饼”。

因为按照法律法规,在规划编制阶段,计划申报主体需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机构结合土地核查结果,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进行经济可行性专项研究,才能得出拆赔比例。马援集团不具备申报景贝南小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的资格,在未按法定程序开展经济可行性专项研究的情况下提出的拆赔比,一是不具备合法性,二是可行性缺乏论证与保障。

钟远锋表示:“旧改需要政府部门来审批,不是哪个公司想做就做的,他们承诺的高赔偿是不可能兑现的,我们将联合多个部门依法给予处理。”

来自广东宝城(前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卓洁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小区业主与马援公司签订的合同将无法履行,因为主体违规,在旧改推进程序里,政府部门也不会接受合同备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