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请“二审” 废弃药品应该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请“二审” 废弃药品应该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9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进一步细化了垃圾分类管理,其中废弃药品、药具要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

原标题: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请“二审”废弃药品应该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9日讯 今后,扔垃圾将成为一件“技术活”。29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进一步细化了垃圾分类管理,其中废弃药品、药具要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

废弃药品药具列入“有害垃圾”

每个家庭都备有常用药,药物放久了难免会过期。这些废弃药品如果处理不当,容易产生污染,危害健康。为了进一步规范家庭废弃药品处理,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将废弃药品药具列入“有害垃圾”,纳入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

有代表表示,药品废弃包装,特别是高值药品的废弃包装一旦流入非法渠道,被不法分子利用,将会成为制造假药的材料,危及群众身体健康。为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专门规定,废弃药品、药具要拆除包装投放至专门收集容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该设置废弃药品、药具专用收集容器,住宅区管理人也可以根据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放的方便程度,另行设置废弃药品收集容器。

废弃盆栽要“三分离”投放

过年购买年花年桔是广东特色,每年春节后主管部门开展年花年桔统一收集、处理工作,这也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特色。调研中有意见提出,年花年桔由盆、泥土和花卉几部分组成,不宜简单归为可回收物。因此,条例草案修改一稿不对年花年桔作具体分类,而是规定了其投放方式——年花年桔应当按照主管部门公布的时间段,投放至指定的投放点,这为更好地开展年花年桔统一收集处理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日常废弃的花卉植物如何处置呢?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规定,日常废弃的花卉植物应当按照盆、植物和泥等成分进行分离,分别投放至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或者预约回收单位、个人上门收集、搬运。

逐步推行专用垃圾袋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大类。为了配合市政府逐步推行分类计价,计量收费,草案修改一稿规定,逐步推行其它垃圾使用专用垃圾袋投放。通过政府定额配发、市民自主购买等方式获得统一标准、颜色和标识的其他生活垃圾专用垃圾袋,促进市民减少产生生活垃圾,养成精准分类投放的良好行为习惯。

据介绍,推行专用垃圾袋是借鉴了台湾等地的做法。为了让垃圾跟可回收物分开,配合“垃圾随袋付费征收”的方式,台湾以专用垃圾袋为计量工具,计算市民应缴垃圾费的金额。市民扔的垃圾量越少,需要使用的垃圾袋越少,缴付的垃圾费也就越少,此举大大推进了垃圾减量分类。

鼓励外卖平台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随着电子商务和物流的迅速发展,快递、外卖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为减少包装物产生,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规定,引导和鼓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货运、快递等企业探索建立逆向物流协同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包装物回收和循环利用。鼓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设置积分奖励,引导简化包装物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楼层撤桶后,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在哪里,可能会引发争议。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明确,当投放点存在争议无法确定时,由街道办事处协调确定生活垃圾投放点。(记者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