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 对准内容建设这一个“城墙口”冲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 对准内容建设这一个“城墙口”冲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强调,深圳报业集团要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程中强化内容创新,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主流舆论阵地,为此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9日讯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今日下午在“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发表演讲时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能够让受众广泛接受、入心入脑的内容,才是新闻媒体价值所在,要始终对准内容建设这一个“城墙口”冲锋。为此,新闻媒体要把全程、全息、全员和全效这“四全媒体”落实到内容建设当中去。他强调,深圳报业集团要在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程中强化内容创新,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主流舆论阵地,为此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

发挥内容优势“自强者胜”

陈寅表示,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贯彻实施5年来,取得积极成效,但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核心就是新闻媒体的内容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果我们占领不了社交圈,调动不了个体自觉自愿的传播,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就成了一句空话”,他说。谈及全媒体内容建设的规律和趋势,陈寅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自知者英,自强者胜,自胜者雄。”

第一,“自知者英”,就是要解决好优质内容建设的战略定位问题。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初心,党媒的初心或叫党媒功能属性与定位,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坚守人民立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党的声音,为人民服务。其次要知道自己的重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能够让受众广泛接受、入心入脑的内容,才是新闻媒体价值所在、命脉所系。三要知道自己的长短,党报仍然是党媒的根本,是守正创新的最重要依托,应作为重要舆论阵地,充分发挥其权威性、公信力等不可比拟的优势;四要知道问题的根源,内容搞不好根本上在于自身“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强,亟待提高本领。

第二,“自强者胜”,就是要解决好优质内容建设的战略自信问题。首先要坚信规律的力量,不要机会主义,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以内容赢得人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方法认同,就永远不会错过大机遇;要坚信正能量的力量,主流新闻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走的是正路、大道,必将赢得未来;坚信专注的力量,要始终对准内容建设这一个“城墙口”冲锋,密集炮火,饱和攻击,最大限度为之聚集最优秀人才,投入最充裕资金,采取先进机制,心无旁骛,真正把“内容为王”落到实处;发扬专业精神,严格按照专业要求开展新闻生产,在打造新闻内容品牌上狠下功夫,以更大耐心、恒心和毅力持续推进内容建设。

第三,“自胜者雄”,就是要解决好优质内容建设的战略路径问题。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自我革命,非有战胜自我、壮士断腕的切实举措不可。我们要以用户为中心,深入研究全媒体时代各种媒体的打法,分析各类爆款内容的特点,在实战中深化对内容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内容建设要做“四全媒体”

陈寅提出,在目前阶段,新闻媒体最主要的是把“四全媒体”的要求落实到内容建设当中去。这“四全媒体”包括全程、全息、全员和全效。

全程媒体,就是要建立新的内容时空观,对新闻全过程跟进、全流程把控、全历程记录。尤其要突出及时性,力争第一时间、同步传播、全时段覆盖。

全息媒体,就是要建立新的内容形态观,一个是外在的物理形态,除文图视音,还要运用H5、游戏、VR、AR等其他所有可能的形态来呈现;一个是内在的信息形态,要从全维度、全层面立体化地展现内容所含信息的全貌。

全员媒体,就是要建立新的内容主体观,顺应无人不用媒体、无人不是媒体、无人不办媒体的形势,变一元主导、强力引导为多元共治、柔性制衡,变单向传播为多向互动、同频共振;更好发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智能媒体走向智慧媒体。

全效媒体,建立新的内容功能观,一是改变功能的内涵,二是改变功能的衡量标准,三是改变功能的作用方式,通过算法等技术,变一对多的大众化模糊传播,为一对一的个性化精准传播,着力对每个用户分别产生作用。(记者 陈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