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坪山区民政局扶弱济困解决群众最迫切需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坪山区民政局扶弱济困解决群众最迫切需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全区6个街道“长者饭堂”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探索精准救助办法……走进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新变化,正在充实人们的幸福生活。

原标题:践行初心使命变“问题清单”为“幸福清单”

坪山区民政局扶弱济困解决群众最迫切需求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9日讯 探索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全区6个街道“长者饭堂”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探索精准救助办法……走进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新变化,正在充实人们的幸福生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民政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的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聚焦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坪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庆新告诉记者,通过精心谋划与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了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据了解,坪山区民政局的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个一”:

开展一次实地教学。组织区民政系统和社会组织党员干部乘坐红色公交,到东纵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实地瞻仰,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好东纵精神、特区精神,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推动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目前,已累计组织红色体验式教育23场次。

讲一次红色党课。组织局机关和17个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带头到所在支部讲“红色党课”和学习体会,以支部书记带头促学习教育见效。目前“红色党课”完成率达到100%,120多名党员受到了思想洗礼。

组织一次对照检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悟初心,谈使命”,对照先辈先烈检身正己,在检视反思中来一次触及灵魂的自我革命。

“通过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初心,升华了使命,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这是参加活动后党员们的共同心声。

积极创新探索打造幸福标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民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站稳人民立场,推进主题教育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推动主题教育成为保障民生、赢得民心的过程,诸多成效获得居民高度赞誉。

手机上轻轻一点,立时获得上门服务。坪山区民政局聚焦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以社区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网点,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支撑,智能终端和热线为纽带,形成的“老人+服务+系统+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已在马峦街道开展试点,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收集老人信息,线上建立服务对象动态信息库,线下对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可有效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家政管理、康复护理、医疗卫生、精神慰藉和安全援助等。接下来,还将通过收集试点服务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行精细化、个性化养老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服务品牌。

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动“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已成为坪山区民政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为化解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这一“痛点”,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坪山区民政局通过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结合区域实际发展,引领各个街道探索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担,因地制宜开展长者助餐服务。目前,全区6个街道长者饭堂实现了全覆盖,并已全面启动试运营。

扶弱济困兜底 提升群众获得感

“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更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曹庆新认为,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成效,是否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真正实现“弱有众扶”,坪山区民政局主动作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覆盖对象由辖区之前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扩大到家庭月人均收入在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线以下的家庭,并将各类致困因素与救助措施精准匹配,大力实施“分类施保、项目救助、困难居民和居民小组社保补助、综合救助商业保险”四项精准困弱帮扶创新举措。坪山区每年为此将投入2000余万元,分层分类全方位保障民生,对辖区户籍困难居民、家庭、居民小组力争做到应救尽救、精准施救。

在残疾人服务方面,坪山区同样不遗余力。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发放各类补助约690万元,惠及7200余人次。通过开展“精准康复”和“居家喘息”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居家服务8240人次、14950小时。此外,建立区级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制订《坪山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了坪山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记者 肖雄鹏 罗国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