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媒体融合要勇于驾驭“算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媒体融合要勇于驾驭“算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以“全媒体时代: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再度在深圳拉开帷幕。至今,这一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

今天,以“全媒体时代: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再度在深圳拉开帷幕。至今,这一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性文件是我国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自此,“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年亦被视为中国新闻媒体历史上名副其实的融合元年,媒体融合发展大潮自此发轫。

回顾四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的主题和主流媒体的融合实践,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主流媒体走过了一条从“形”到“神”的螺旋式上升融合发展之路。中国主流媒体积极拥抱变化,创新生产与传播方式,突破自媒体包围,在新传播时代变得越来越从容与自信。

在首届论坛上,媒体代表与业界专家讨论的是如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第二年,媒体人一度热议的“报网融合”“台网融合”就被“融媒体、新矩阵”替代,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主流媒体在融合发展中越来越有了品牌意识、内容意识、用户意识,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去年,移动端优先、推进渠道融合,建立与媒体融合相适应的流程与机制已成为共识。这显示出,主流媒体对融合发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操作越来越娴熟。

以深圳商报为例,在纸媒的黄金时代,本报曾先后摘取过全国报业十强、华南主流财经大报等行业荣誉,报纸品牌评估价值一度达到95.8亿元;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深圳商报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融合新媒体,近年持续发力读创客户端和两微,读创网也已成功上线;瞄准需求、找准定位,深圳商报选择了坚持服务深圳300万商事主体和财经科技读者,立志当好城市读者的财经信息大管家,并已成功打响知名度。本报的实践说明,只要坚持融合发展,传统主流媒体一样可以在网络传播时代释放生机。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新时代需要主流媒体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社会责任和引导使命,期待主流媒体直面挑战,坚持融合发展,勇于驾驭“算法”,让先进技术服务主流价值导向。不断深入的融合发展带来的量变也必将转化为质变,推动主流媒体的蝶变!

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