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龙岗“小创客”种下科技梦 实现大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龙岗“小创客”种下科技梦 实现大梦想

分享

3D国旗激发爱国热情,VR体验培养环保意识……龙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嘉年华收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武媛媛 通讯员 田环宇 黄宝晶)核心提示:如果你有创意、爱实践,酷爱科技、热衷实践,那么,10月26日的那场思想交流、实践创作的欢乐盛会你参加了吗?当天,由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主办,龙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生态龙岗 创见未来”2019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嘉年华活动在“红立方”青少年宫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四大主题共12个项目吸引了全区300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朋友欢聚一堂,整个“红立方”成为了创意的海洋、欢乐的party……

 3D打印国旗,孩子们既开“脑洞”又提升爱国热情

“小茜快看,我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的一面国旗,还通过滑轮原理做成升旗台呢……”“好厉害,我也要做一个。”看着自己亲手描绘的国旗能变成实物,来自区实验学校的彤彤激动万分,不停地向小伙伴炫耀了起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加深青少年朋友的爱国热情,作为活动方,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了“爱国+”科技体验秀区,让孩子们通过视听、手造等活动形式,结合教师开展的创意秀,鼓励青少年朋友们大开“脑洞”,展示各自的创意作品。其中,为加深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工作人员引导大家使用3D打印笔纷纷描绘出五星红旗,然后通过杠杆原理让每一位青少年体验了升国旗仪式。同时,为了将爱国情怀进一步升华,活动中还设置了国防VR体验,让每一位青少年体会科技创新对国防事业的重要意义。

生态环保创意市集区同样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该区域设置了环保AR体验、环保投屏互动、垃圾分类等多个项目,让孩子们在创意游戏的过程中了解环保,学习垃圾分类。尤其是在环保投屏互动项目中,不少孩子都能又快又准确地完成废纸、灯管、剪刀等垃圾的分类。

“垃圾分类是今年龙岗区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指导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青少年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创客嘉年华项目通过不断的积累学习,已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该项目活动贯穿全年,以全公益为宗旨服务全区少年儿童,并在今年组织参加了多次科技类比赛,就在不久前,中心学员参加的2019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深圳市选拔赛中,斩获电子工程控制赛一等奖。该项目涵盖了科技、艺术、木艺、传统文化、手造等,旨在开拓青少年视野,提升爱国和环保意识,已成为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品牌项目。

搭建沟通平台,嘉年华已成龙岗青少年思维创新品牌

看着现场热闹欢乐的场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项活动已经走到了第4个年头。4年前,为了给辖区青少年打造内容丰富、项目新颖、覆盖面广泛的的创新学习交流平台,中心上下一心齐发力,不断钻研,时至今日已逐渐打造成校园-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创新平台。目前嘉年华已成为龙岗青少年思维互动、乐活玩创的一个交流平台,全区青少年创新发展的品牌项目。

实际上,自2014年起,该中心就开始在创新教育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以“智慧、融合、创新、分享”为主题,创建青少年创客空间,开设机械编程课程,引进玩创科艺项目,开展“全人发展”青少年领袖训练计划,策划推出青少年创新思维成长计划;以“3D打印”“无人机应用”“智能组件”“生态自然”“亲子教育”等为主题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并在2017年成立了“龙岗区少年科学院”,为20 多所学校颁发了“少年科学院合作单位”,并在2018年在全区选拔了200多名“小院士”,让全区青少年通过“校园+生活圈”的概念,打通时间、空间之间的隔阂,全面打造龙岗区青少年创新交流的生态系统。

时至今日,嘉年华活动已连续开展4届,已服务青少年5000余人次。今年的活动选址“红立方”的青少年宫、科技馆可谓与“创新”二字高度匹配,尤其是区青少年宫,可提供大型活动空间,如多功能厅、演播室及主题月活动区、青年风采展示区在场馆的中心区域,定位为“思想引领、文化传承、素质教育”,是龙岗青少年课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风采展示基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基地。

将创新教育送到家门口,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每年举办的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借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东风’,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团区委的带领下,更要努力为龙岗年轻一辈培养创新思维,提升综合素质”,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每年的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只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着力培养孩子创新思维,大胆探索新鲜事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为了给“东进战略”储备青年人才,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实施了“全人发展——青少年成长训练计划”,以“玩乐”为切入点的,开设覆盖全龙岗的创新思维训练计划,为龙岗青少年量身定做一套创新培训课程,包含互动体验、教学课程、团队交流等,此外,中心还以液态氮饼干制作、机器人拼装、无人机等创新教育为蓝本,利用课堂和活动,将创新教育送到全区多个社区,让社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体验创新教育区。

记者了解到,为凸显实践特点,丰富服务内容,青少年活动中心秉承大胆创新、亲身体验的特点,引进了多种适合龙岗区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创新系列课程,倡导青少年在实践中去探寻、感悟,体验到与学校课堂学习不一样的新感受,激发青少年潜能。

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着力打造青少年创客生态圈,以创客汇、龙岗区少年科学院等项目链接社会资源,以课程、活动、比赛等形式,搭建创意展示平台,继续培养龙岗区“小创客”,助力“创意龙岗、设计之城”计划实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