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这7个城中村即将惊艳“蝶变” 开启“有机更新”探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这7个城中村即将惊艳“蝶变” 开启“有机更新”探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原标题: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

深圳开启城中村“有机更新”探索

七个试点项目:梧桐AI生态小镇、南头古城、大鹏所城、清平古墟、观澜古墟、甘坑客家小镇、南澳墟镇

图为甘坑客家小镇。本报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8日讯 深圳的城中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的改造提升不容忽视。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寻历史、兴文化、展形象、树典范”为核心,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梧桐AI生态小镇、南头古城、大鹏所城、清平古墟、观澜古墟、甘坑客家小镇、南澳墟镇七个项目来探索不同类型的城中村有机更新模式。

根据《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深圳划入综合整治分区涉及252个行政村、718个自然村,用地总面积55平方公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指出,深圳的城中村大部分存在居住品质较差、开敞空间及公共设施不足、历史文化保护欠缺等方面的问题,但城中村在深圳城市发展的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独特的内在价值。一是记录了深圳的发展脉络,是历史文化空间的重要载体;二是保障了我市大量人口的住房需求;三是提供了低成本的居住空间,促进了城市整体职住平衡。在避免大拆大建,践行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发挥城中村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解决城中村现状面临的问题,必须走有机更新的道路。

据悉,《方案》旨在落实有机更新理念,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在注重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保护、特色风貌塑造。更新方式由拆除重建为主向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和功能改变多措并举转变。更新原则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走向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相融合。以综合整治为主,融合多种实施手段,加快推进7个试点项目实施,以树立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典范。

根据《方案》,梧桐AI生态小镇将聚焦孵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综合治理改革创新示范区。南头古城将以“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为定位,打造成为代表深圳1700多年历史之根的城市发展共生体,实现“湾区文化地标”的目标。观澜古墟将打造成为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港澳同胞客家文化寻根之地。清平古墟将展现清代中晚期松岗、石岩、公明等地商品交易和集散地的特色,打造大湾区为背景的深圳文化创意新名片。甘坑客家小镇将活化传统客家民居和风情建筑,保留客家排屋肌理,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客家文化旅游目的地。大鹏所城将突出“沿海所城,大鹏为最”、鸦片战争肇始地等历史价值,进一步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鹏城村,营造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和社区融合典范。南澳墟镇将打造传统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生态共进、山城河海交融的国际化滨海特色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出台了诸多具体措施以保障试点项目实施。在资金方面,一是市区财政加大对试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二是充分利用城中村(旧村)改造扶持资金、文物保护补助经费等多种资金来源作为补充。三是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参与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四是鼓励区政府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成立社会公益基金积极参与城中村综合整治,促进城中村转型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五是鼓励建立试点项目实施资金监管机制,避免重复投资,确保资金有效使用。在项目实施完成后的运营管理方面,一是积极引导参与试点项目实施的市场主体或引入专业市场运营机构,作为后续项目整体运营管理的主体。二是鼓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设立机构处理试点项目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及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鼓励区政府组织专家、市民代表等成立监督咨询机构,对试点项目规划、实施及运营过程中的决策提供技术咨询和监督。(记者江南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