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地铁“禁食令”颁布4年 “饮食男女”仍屡禁不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禁食令”颁布4年 “饮食男女”仍屡禁不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早在4年前,市政府便出台《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就包括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违者最高罚500元。这一规定到底执行得如何?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特意对地铁内饮食行为展开一番调查。

原标题:地铁“禁食令”颁布4年“饮食男女”仍屡禁不止

晶报2019年10月28日讯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其中包括: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早在4年前,市政府便出台《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就包括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及列车内饮食”,违者最高罚500元。这一规定到底执行得如何?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特意对地铁内饮食行为展开一番调查。

10月27日,从中午12时至下午4时,记者探访了1号线、2号线和11号线,发现大部分乘客能够遵守地铁内禁止饮食的规定,每节车厢内也贴有“禁止饮食”的标识,但仍旧有5例地铁内饮食的不文明现象发生。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奶茶、罐装饮料、包子、面包等食物出现的频率较高。不少乘客手拿着奶茶进车厢,时不时就喝上一口,或者手里提着面包糕点等食物,忍不住时便吃上一口。虽然,在车厢内,时常有巡逻人员经过,但由于人多拥挤,仍有乘客趁着巡逻人员不注意,偷偷饮食。

对于地铁内的不文明饮食行为,11号线的地铁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主要看自觉。“每个地铁上都配备了安全员在地铁车厢内巡逻、走动,但是人太多了,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很难关注到每个人。”工作人员称,除了人手不够,难以时刻监管以外,几百元的罚款也难以让乘客“掏得出来”。“假如发现了,我们会对乘客进行劝阻,大部分乘客听了后,还是会有所收敛,但作为巡逻人员,是没有执法权的,几百块的罚款,也没有人愿意掏。所以,还是凭乘客自觉。”

“有这个(《办法》)是件好事,但这么久以来还是屡禁不止,是不是有些地方还需要琢磨一下?”正在搭乘11号去往南山的梁女士认为,在规则细化、法规宣传等方面仍旧有欠缺。“我喝口瓶装水、嘴里含个糖,算不算违规呢?”梁女士认为,地铁内禁止饮食的说法太过笼统,未将规则细化、规范化是导致乘客难以遵守、地铁工作人员难以管理的原因之一。“深圳市民的素质都蛮高的,大家也不是故意要违规,但有时候是真的不知道是如何规定的。”(记者 蒋津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