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这7个城中村将率先“蝶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这7个城中村将率先“蝶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又出新举措。

原标题:期待!深圳这7个城中村将率先惊艳“蝶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27日讯 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又出新举措。

记者10月26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关于推进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综合整治试点的工作方案》日前印发,梧桐AI生态小镇等7个城中村将率先“蝶变”,打造深圳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典范。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3月22日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深规划资源[2019]104号)印发。252个行政村、718个自然村,用地总面积55平方公里,划入综合整治范围。

该《规划》明确了深圳的城中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记录深圳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保障大量人口住房需求、提供低成本居住空间、促进城市整体职住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避免大拆大建,践行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发挥城中村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解决大部分城中村存在居住品质较差、开敞空间及公共设施不足、历史文化保护欠缺等方面的问题,深圳提出要加大综合整治的工作力度,落实有机更新理念,通过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推动深圳城市更新在注重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保护、特色风貌塑造。

经过深入调研,以“寻历史、兴文化、展形象、树典范”为核心,深圳首批确定罗湖区的梧桐AI生态小镇、南山区的南头古城、宝安区的清平古墟、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龙华区的观澜古墟、大鹏新区的大鹏所城和南澳墟镇个在生态环境、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滨海风貌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城中村作为有机更新工作试点。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在规划编制中突出城中村的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试点项目的规划编制强调国家、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及历史风貌区,以及具有一定历史和传统文化特色的历史遗存如古村落、宗祠、牌坊、古树等的保护;因地制宜,分类制定建筑立面色彩、材料、开窗及屋顶形式等设计方案,打造既有共性又具特色的差异化城中村空间;充分利用现状荒废地、弃置地、无人使用和管理的用地,打造高品质公共开敞空间,结合步行系统,形成公共空间网络,对景观小品、街头绿地及城市家具等的设计提出布置指引;鼓励城中村试点综合整治规划采取招标、竞赛、工作坊等方式公开征集规划设计优秀方案,构建审查部门、专家、规划设计单位、实施单位、社会公众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

试点项目的实施,建立市区联动、以区为主的工作机制,并由以往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向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转变。通过7个城中村试点探索历史文化保护、特色风貌塑造、生态环境保护等不同类型的试点项目综合整治,深圳将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市城中村转型发展。

【读特新闻+】

为什么是它们?会变成怎样?

1.罗湖区梧桐AI生态小镇

——进行生态保护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罗湖区梧桐村和大望村,在基本生态控制线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低成本的空间优势,原生的小镇尺度,建设过程中需要兼顾发展诉求和生态与水源的保护要求。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生态与水源保护优先、有机更新发展路径与智能化治理手段相结合,树立生态保护与有机更新融合典范。

凸显“山青水秀、偏居一隅”原生小镇特点,秉承“生态保护优先、发展路径创新”发展历程,形成深圳城中村转型发展范例。坚持生态更宜人、生产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三生融合”理念,聚焦孵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综合治理改革创新示范区。

2.南山区南头古城

——进行历史保护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南山区南头街道,距今已有1700年历史,是深圳、香港城市发展的共同源头,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保存了多处历史文物,且拥有3万多常住人口的城中村。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历史保护与活化利用优先、空间环境与服务设施提升相结合,树立历史保护活化与城中村发展有机融合的典范。

以“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为定位,通过历史文化重现、城市活力提升、多元内容植入三大途径,以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中十一项整治内容为基础保障,在完善文物保护的同时为古城注入新鲜血液,让古迹得到保护、文化得到发掘、城市得到发展,将南头古城打造成独具传统文化与商业氛围、空间环境与服务设施良好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通过空间升级、内容升级,力求将古城打造成为代表深圳1700多年历史之根的城市发展共生体,实现“湾区文化地标”的目标。

3.大鹏新区大鹏所城

——进行历史保护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大鹏新区大鹏街道鹏城村,距今已有610年历史,背山面水,兼具山海资源,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是鸦片战争肇始地,代表了我国明清防卫城池的工艺成就与科技文明,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保护所城“山-城-海”的历史格局,进行历史文化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树立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和社区融合典范。

传承历史文化,突出“沿海所城,大鹏为最”、鸦片战争肇始地等历史价值,展现明清防卫城池的工艺成就;进一步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鹏城村;发挥兼具滨海气质与人文风情的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山海蓝湾,古韵鹏城,营造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和社区融合典范。

4.宝安区清平古墟

——进行商贸复兴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宝安区新桥街道西北面,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古墟保存了永兴桥、广安当铺、新桥粮仓等老建筑,永兴桥是深圳现存唯一古石桥。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历史风貌修复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树立历史商贸区复兴和现代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典范。

展现清代中晚期松岗、石岩、公明等地商品交易和集散地的特色,维护永兴桥、广安当铺、新桥粮仓等老建筑,以岭南文化复兴清平,以修旧如旧活化古墟,打造大湾区为背景的深圳文化创意新名片。

5.龙华区观澜古墟

——进行商贸复兴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是我市现今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传统客家墟市,因水而生,反映了客家人“亲水而居,择水而息”的生活方式。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历史风貌修复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复兴同宗同源文化底蕴,整体提升观澜古墟活力,树立历史商贸区复兴和客家文化寻根有机融合的典范。

凸显“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特点,维护清代中晚期客家风格建筑群以及渡口、商铺、古寺等设施,彰显深圳商贸史重要阶段的代表特色;结合“墟市+住宅”的特色布局,展现客家人“亲水而居,择水而息”的生活方式;通过古墟保育活化和整体活力提升,打造传统文化旅游示范区,港澳同胞客家文化寻根之地。

6.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

——进行民俗文化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村,起源于明清时期,已有350多年历史,被誉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四山环抱、活水长流、良田多顷,仍保持着客家排屋的原貌。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传承和弘扬客家民俗文化,打造生态田园,树立民俗文化传承和文化旅游有机融合的典范。

活化传统客家民居和风情建筑,保留客家排屋肌理,以生态田园为基础,以客家文化为内涵,以客家风韵建筑为空间载体,以民俗节庆、传统美食、非遗保护、田园体验为核心,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客家文化旅游目的地。

7.大鹏新区南澳墟镇

——进行滨海特色与有机更新融合探索

位于大鹏新区南澳街道,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起源于明洪武年间,拥有绮丽的滨海风光、山海交融的空间特色和独特的本土渔村文化,是真正最具全域滨海风貌的特色小镇。选择该片区作为试点重点在于先行探索传统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生态共进、山城河海交融,树立滨海特色塑造和民俗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的典范。

保育活化岭南渔村特色建筑,重现老街文化墟市,塑造渔港特色风貌;建造滨海文化标志,塑造望海、见山、现墟镇的总体空间格局;打造传统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生态共进、山城河海交融的国际化滨海特色小镇。

(作者:读特记者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