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升级加固安全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升级加固安全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道路安全岛出新标准了。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过一个月的施工,作为新型过街防护措施的试点路口,深南华强路口已完成了东西两侧渠化岛改造、二次过街岛改造等工作,现已正式开放通行。

深圳的道路安全岛出新标准了。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过一个月的施工,作为新型过街防护措施的试点路口,深南华强路口已完成了东西两侧渠化岛改造、二次过街岛改造等工作,现已正式开放通行。

安全岛,是设置在往返车行道之间,供行人横穿道路临时停留的交通岛,主要包括道路中间的二次过街岛以及路口四周的右转渠化岛。设置安全岛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行人过街效率和道路通行效率,它是适应越来越宽的城市道路,在行人与汽车之间寻求通行效率最大化的产物。但由于部分安全岛的设置不规范、不统一,以及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安全岛事故时有发生。今年深圳就已发生了5起安全岛事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如何增加安全岛的安全性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针对市民对安全岛安全忧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责成交管部门马上拿出安全岛安全防护措施,并积极推动安全岛改造升级试点工作。从图文并茂的新闻报道可以看到,升级后的增强版安全岛有几大亮点值得关注。其一,安全岛四周的防撞分隔柱由原来较为纤细的空心柱变成直径16.8cm、高120cm的实心不锈钢柱,单根重量达0.21吨,变得更粗壮、更厚实、更牢固。其二,过街需求最大处扩宽了渠化岛面积,让行人有更多的驻停空间,且在渠化岛迎车端设置了新式分道指示标识,较常规标识增添了钻石级荧光黄反光膜,在暗光环境下尤为醒目,极大地增强了警示效果。其三,对比常规渠化岛,升级后安全岛岛头整体高度增加至45cm,提升了渠化岛的整体防护能力。应该说,升级版安全岛大大提升了安全防护水平,将能更有效地缓冲甚至阻停“航向偏差”的失控车辆,对行人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

其实,解决安全岛问题,除了对安全岛进行加固、拓宽、增强警示效果之外,还可以有别的思路。当初设计二次过街的安全岛是为了缩短行人过街时间和车辆等候时间,提高通行效率,但当效率和安全出现矛盾时,则应当思考如何在效率与安全之间做更好的选择。《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规程》有规定,当人行横道长度大于16米时,应在人行横道中央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其宽度不应小于2米,困难情况下不得小于1.5米。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深圳的一些安全岛宽度低于1.5米的国际安全标准,一旦难以容纳等候过路的行人,车流就会对行人构成威胁。这种情况下,取消二次过街安全岛,恢复一次过街的传统方式,让效率给安全让步也未尝不可。另外,为了行人更安全地过街,在做好必要性论证的基础上增设地下过街通道或人行天桥也是一种解决思路。面对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城市,城市管理者要做的,就是适时调整基础设施及管理方式等,对城市进行更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更好满足市民需求。( 谢仕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