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警惕!深圳又到诺如病毒高发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警惕!深圳又到诺如病毒高发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3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深圳诺如病毒高发期,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要特别注意预防病毒传播。

原标题:警惕!又到诺如病毒高发期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24日讯 10月23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深圳诺如病毒高发期,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要特别注意预防病毒传播。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秋冬季高发。它是引起散发性和全球暴发流行性肠胃炎最主要的病因。感染后48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急性肠胃炎症状。其中,最明显的症状是呕吐,因此诺如病毒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老人、孩子及有免疫缺陷的人更容易中招。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针对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可打。但也不用太担心,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症状都不会很重,一般2至3天会恢复。专家提醒,频繁呕吐或腹泻,极少数患者会因脱水而发展为重症,甚至丢掉性命。特别是高龄老人、低龄儿童,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孩子(如血液病、器官移植或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出现症状时要特别注意。对于感染诺如病毒又吐又泻的孩子,不建议给孩子一次性喝太多水,可以少量多次,这样能减少呕吐情况。最好给他们口服补液盐,不仅补水,还能补充电解质。

平时该如何防范?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饭前、便后要洗干净双手。食物必须煮熟、煮透才能吃。饮用水要煮沸后才喝。此外,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减少交叉感染可能。(记者 王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