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殷殷重托牢记在心 实干奋进响亮作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殷殷重托牢记在心 实干奋进响亮作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对深圳的殷殷重托还言犹在耳,一直在这座城市回响,在特区人心中激荡。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对深圳的殷殷重托还言犹在耳,一直在这座城市回响,在特区人心中激荡。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广东、深圳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领航定位、指明方向。

一年前,在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要求,肯定广东“成长出深圳这样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并首次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宣言书、动员令,为广东、深圳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殷殷重托牢记在心,实干奋进响亮作答。过去的一年,是深圳领命出征、不断奏凯的一年,是深圳上下同心、奋力前行的一年。

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全省动员、全域参与、特事特办、举全省之力强力支持。深圳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紧紧扭住“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谋改革、促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亮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入新境界。深圳的发展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过去一年,深圳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制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深化深港澳合作,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扎实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放大;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统领,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土地制度、住房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系统谋划更多战役战略性改革,推动改革开放航船驶入更广阔的水域。

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新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实体经济是根基,生态文明建设是必然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根本目的。过去一年,深圳多渠道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构建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建立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深化与港澳及周边城市的生态环保合作,大力提高发展“绿色含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下功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有新作为。过去一年,为推动特区高质量一体化,深圳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推动全市域均衡发展和各区错位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启动“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同时,深圳自觉置身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新气象。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过去一年,深圳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特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力推进“标准+”模式,让基层党建工作从“花开几枝”走向“满园芬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激励意见,推进党政干部人才“苗圃计划”,大力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集中整治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力度“打虎”“拍蝇”“猎狐”,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

深圳要坚定不移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