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强有力的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强有力的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食品安全是民生幸福的基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食品安全工作是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一环。

食品安全是民生幸福的基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食品安全工作是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一环。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深圳人对高品质食品需求日益迫切,已从关注供应数量转为更加关注品质营养和健康,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深圳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深圳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为引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将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同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食品安全负总责,重大食品安全事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制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考核制度、“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等机制,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体制机制,密织食品安全制度保障网。铸就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才能让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健全体系。深圳大力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坚持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防,建立起覆盖种养殖和生产、流通、消费的全链条、全环节、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统一监管。立高标准。为了让市民吃得更放心、更有品质,深圳推出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以确保食品高质量供给。扩大参与。深圳积极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充分发挥食药安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深圳全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以制度刚性保障食品安全。

“立规”再好,也需“立行”显效。只有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用较真挡住人情、破除潜规则,才能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不变质”“不腐烂”。深圳各区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保持高频次食品抽检力度,全面掌握区内食品安全情况,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发现问题一查到底、铁腕整治、绝不留情,通过最严厉的执法筑牢最严密的防线,做到最有力的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系统,推动传统监管向现代高效、多元互动的智慧治理模式转型。全市各区立言立行、真抓实干,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大大增强了市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健康的食品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诉求。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方位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