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山孕妇心脏停跳倒在医院门口,结果...网友:奇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孕妇心脏停跳倒在医院门口,结果...网友:奇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6日,当清晨第一束阳光穿透窗帘照射在病床上时,协和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7床病人孙英(化名)安稳地从睡梦中醒来,这一天是她撤掉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第2天,对她来说是生命再次重新起航的一天。

蛇口消息报2019年10月23日讯 6月16日,当清晨第一束阳光穿透窗帘照射在病床上时,协和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7床病人孙英(化名)安稳地从睡梦中醒来,这一天是她撤掉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第2天,对她来说是生命再次重新起航的一天。

▲抢救现场。消息报记者黄涛摄

2周前,孙英还在计划着与朋友一起在深圳开个小店,为自己的将来努力打拼着,平日里过于忙碌的她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逐渐臃肿肥胖的身材和不断升高并达至200斤的体重仅仅是让她以为最近饮食有点过好,她甚至与朋友开玩笑说还要再辛苦一点才能瘦下来。

但已有大半年未至的“特殊日子”却让她有所忐忑不安,忍不住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却让她又惊又怕:她已经是一名怀孕36周的孕产妇!还没任何思想准备的她甚至想要放弃当一名母亲,正当她犹豫不安时,殊不知,死神正在逐渐走向她并扼住了她的喉咙。

6月11日到17日,从急诊科、手术室,再到ICU(重症监护室),孙英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又一次次被医生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感谢医生全力以赴,今后我会更加热爱生命,好好活着。”孙英说。医护人员此时才放下心来,几天来的一切犹如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回放……

生死救治与“死神”争分夺秒

1周前,孙英开始出现心慌、胸闷的情况,甚至夜晚都不能平躺入睡,但她并没有太在意。6月11日上午,孙英连走路时都觉得呼吸困难,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即刻来到协和深圳医院急诊科。刚到医院门口的她再也坚持不住倒下了。

“马上吸氧、监护”,还在下达指令的急诊科医生发现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呼吸心跳骤停,急诊科医护人员马上对其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急诊科护士娴熟地建立静脉通道,推注强心药。面对这样一位体重基数大、突发心跳呼吸停止的孕晚期产妇,全院医护人员的心此刻都无比紧张。院领导立刻组织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呼吸科、产科、麻醉科等多学科集结至急诊科,另一边,急诊抢救室一直在继续努力着。“急诊科医生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为后期的抢救赢得了时间和可能。”急诊科主任舒敏说,第一时间的抢救,对于心脏停搏的病人来说非常关键。

不到半小时,孙英心肺复苏成功,CT显示双肺大面积渗出影,产科副主任俞艇蔚立刻评估患者情况,患者重度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急需马上终止妊娠挽救产妇和胎儿性命。

虽然此时无法联系到孙英的家属,但救人第一位,病情危情,岂容耽搁分秒。由院方签署同意书后,一路绿灯,火速救治。当日下午15时27分,命悬一线的孙英被从绿色通道送往中央手术室,在麻醉科主任李朝阳的主持下,全麻下行剖宫产手术,并取出一名男性活婴,胎儿出生后也立即送往新生儿科进行救治,一切都紧张且有序地进行着。

“重症孕产妇的救治难度很大,我担心患者生命体征难以维持,会再次心跳骤停。”ICU主任吴京兰、EICU副主任张海钢一方面专注着患者手术进程,另一方面召集ICU体外膜肺氧合(ECMO)小组成员集结到位,做好一切准备。紧急手术后,孙英仍昏迷未醒,纯氧呼吸机支持下,仍严重缺氧,氧饱和度只有70%-80%,休克也在加重,处在濒死边缘的她心脏随时可能会停掉,生命难以维持。

吴京兰、张海钢评估后,认为此时想要挽救这名产妇的生命,唯一的办法就只有紧急启动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MO。

建立ECMO,患者生命有希望

当日17时,紧急建立ECMO,在体外输注了氧气的红色血液流入孙英体内,孙英的血氧、血压逐渐维持住了,在场的每一位人员都松了口气:有希望了!维持住患者的生命,并让她“伤痕累累”的肺暂时休息一下,同时控制肺部炎症,并借助肾脏代替治疗,帮助她的身体排除过多的水分,减轻肺水肿等情况。

依靠ICU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孙英病情逐渐稳定,6月13日,撤离了ECMO。

6月14日,孙英肺部情况明显改善,撤离了呼吸机。

6月15日,孙英的气管插管也拔除了,病情趋于稳定,开始与救治她的医生们聊天。“医学真的太神奇了,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像亲人一样对我的精心照顾,我很幸运能遇到你们这样一群非常负责的医护人员,我有一刻真以为自己要这么年轻就离开这个世界了。”孙英说。对于这些天发生的一切,她感觉如同做梦一样。

吴京兰介绍,ECMO不仅仅是一套医疗设备,而是重新划定了死亡的分界线,它是代表一家医院、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协和深圳医院非常重视危重症急救水平的发展,在购置ECMO前进行了大量的人才储备,经常演练学习,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网友留言

橘子:奇迹!住院妈妈早日康复,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宏:为医务人员的敬业与专业点赞!

来源:消息报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魏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