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两年后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两年后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广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通知,广东省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起,采取有效措施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1年秋季,确保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原标题:广东发布《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

两年后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0月23日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广东省推进普通高中全面提升行动方案》通知,广东省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起,采取有效措施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1年秋季,确保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同时,广东省将通过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高中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等多种措施,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方案》明确,广东省将加大对实施走班制教学基础办学条件不足的薄弱普通高中的支持力度,通过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到2021年全省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此外,各地要制定消除大班额和减少超大规模学校的措施办法,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大班额和大规模学校监测和长效防控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方案》提出,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建立完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创设与生活关联、任务导向的知识情景,推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和启发、讨论、参与式教学,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增加选修课程比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构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

为有效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各地要根据普通高中编制标准及时核定普通高中教职员编制。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进一步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采用多种形式增加普通高中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分层分类教学的师资需求。积极探索普通高中教师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逐步建立“市域统筹、以市为主”的普通高中教师调配和教师交流轮岗机制,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普通高中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突出教师师德表现、工作绩效、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不简单用升学率、学生考试成绩等评价教师。

根据《方案》,广东省将遴选设立一批普通高中课改实验区、特色示范校。到2021年,建成100所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示范高中。此外,全面推进高中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智能感知环境和新型的教育教学空间,形成以智能环境为支撑,以融合创新为核心,开放协同的现代化校园生态。(驻穗记者 姚嘉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