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深圳上榜18家在全球城市排名第六

2019-10-22 08:03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全球独角兽榜 中国企业包揽前三

蚂蚁金服估值排名第一,深圳上榜18家在全球城市排名中居第六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22日讯 10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单显示,共有494家企业上榜,平均估值为239亿人民币,总估值为11.8万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包揽了此次榜单的前三。

其中,总部杭州的蚂蚁金服估值1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去年6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估值突破1万亿人民币,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等成为其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总部北京的字节跳动估值5000亿人民币,是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字节跳动由张一鸣于2012年创立,旗下包括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多款产品。总部同样位于北京的滴滴出行估值3600亿人民币,位列第三。滴滴由程维于2012年创立,在18轮融资中,已从31家投资者手中融资212亿美元。

全球独角兽榜单前十名的还有Infor、JUUL Labs、陆金所、爱彼迎、SpaceX、WeWork、Stripe。总部位于上海的陆金所是由中国平安孵化的理财平台,已从春华资本、中粮集团和国际私募股权基金BlackPine等融资30亿美元。另有微众银行、菜鸟网络、京东数科、快手、大疆、京东物流、水滴等中国公司上榜。

其中,作为深圳独角兽代表的微众银行,是中国首家民营银行,也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银行,由腾讯牵头发起设立,于2014年底正式开业。去年年报显示,微众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1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仅0.5%;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净利润24.7亿元。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此次榜单对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排名,上榜企业要求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本次榜单估值计算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

按城市排名来看,北京也是全球独角兽之都,共有82家,轻松领先于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深圳18家排名第六。在“前七大城市”中中国占了5席。

此外,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里,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行业,共6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其次是美国,17家;再次是德国,5家。金融科技行业则共5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最多,分别有22家和21家;英国排名第三,有6家。(记者 谢惠茜)

榜单详情:


数据来源:《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