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抖音美好奇妙夜圆满落幕 近百名普通创作者登上舞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抖音美好奇妙夜圆满落幕 近百名普通创作者登上舞台

分享

0月19日晚,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广州圆满落幕。本次晚会共有近百名抖音上的普通创作者登台、演出,普通人通过小屏走向大屏,更多人看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浩翰)10月19日晚,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广州圆满落幕。这是抖音连续第二年举办美好奇妙夜,不同于大多数晚会围绕明星艺人展开,今年抖音美好奇妙夜以“看见每个你”为主题,着力呈现抖音上的普通创作者。据介绍,本次晚会共有近百名抖音上的普通创作者登台、演出,普通人通过小屏走向大屏,让更多人看到。

根据第三方收视率监测机构酷云EYE的卫视52城收视数据显示,抖音美好奇妙夜是当晚8点档实时收视率第一的节目。另有超过7000万人次在抖音官方直播间观看晚会直播,在直播期间用户共发送404万条弹幕和评论。


抖音总裁张楠在晚会结束后发布的微头条中向抖音用户表达了感谢。她感谢每一个抖音用户,帮助其他人透过短视频看到这个时代的精彩、美好和想象力。同时,她还感谢每一个抖音创作者,并认为,在美好奇妙夜创作者们都是大明星。


普通创作者是舞台主角


今年46岁的陈文水(抖音昵称: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是河北省顺平县大悲乡大岭后村小学校长。他用抖音拍视频、开直播把岭后小学、小学里的免费午餐、学生展现在镜头下。在美好奇妙夜的现场,陈文水表示,希望通过这台晚会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山里的孩子。


今年的晚会舞台上,有很多像陈文水这样来自抖音的普通人。据统计,总共122位来自天南海北的抖音创作者,其中中四分之三为素人创作者,从未有过舞台表演经验。本次晚会,这些普通人第一次从手机的小屏幕走上电视的大屏幕,呈现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一位抖音创作者正在表演。


在《致亲爱的闺蜜》节目中,一组特殊“闺蜜”的走秀获得了全场的关注。这是四位平均年龄65岁的奶奶,他们是本次晚会年纪最大的嘉宾组合。在抖音上,她们组成的“时尚奶奶团”凭借对于时尚的追求和热爱,已经获得了超过100万粉丝。


在《谢谢每个你》和《看见每个你》环节,除了陈文水外,还有担任消防志愿者的警校学生廖屹杰,非遗传承人闻士善,活出自我的全职妈妈金爷,活跃在普法一线的基层民警大漠警事等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抖音创作者登台接受致意和推荐。


为了让抖音上的美好人物、故事被更多人看见,晚会还特意使用了大量来自抖音的视频。《陪我长大》是一个表达祖孙亲情的节目,除了表演嘉宾欧阳娜娜亲自讲述自己和外婆之间故事,大屏幕上还播放了一系列抖音平台上讲述祖孙亲情的视频。“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这些视频让观众对于亲情有了更深的感受。


据介绍,晚会上一共播放了65条来自抖音普通用户的视频。普通人生活中的美好瞬间,通过抖音美好奇妙夜被更多人看见。


让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看到


传统文化是本次抖音美好奇妙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在抖音上记录、传播传统文化的创作者成为本次晚会舞台的主角。


因为在法国街头弹奏古筝,传播中国民乐的抖音创作者碰碰彭碰彭也从法国赶到了晚会现场。她现场用古筝演绎了《刀剑如梦》。在和郎朗的互动中,郎朗表示,他看见了碰碰坚持用自身行动,向更多人传递国家的民族乐器之美。


歌手罗云熙和抖音创作者白无瑕、田苗苗共同演绎了古风节目《琵琶行》。在《琵琶行》原有节目的基础上,白无瑕在演奏时融入了昆曲曲牌《万年欢》,田苗苗则按照京剧韵白念法对原词做了特殊处理,让整个节目更具传统特色。


人气明星黄明昊和朱正廷为现场观众共同演唱了《生僻字》。这首包含了大量生僻汉字的首歌由抖音音乐人陈柯宇创作,2018年底,通过抖音成为全网热门歌曲。这首歌歌词包括70多个生活中常见的生僻字。陈柯宇希望通过这首歌,能让生僻字不再生僻,“一方面可以让成年人认识这些字,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学生们从趣味中学会这些字。”


在当晚,还有多名非遗传承人登台亮相。在致敬创作者的《谢谢每个你》环节,富阳油纸伞传承人闻士善介绍了自己30年坚守制作油纸伞,但在国内鲜有人问津的故事。从去年起,他开设了抖音账号,一批年轻人为他拍摄视频,现如今,他已经通过抖音月销售油纸伞超过20万。


潘长江在台上与一位抖音创作者互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和他的父亲郎志春带着他们一起花了六天时间做出的作品来到现场。这个作品显示,一个微型舞台上,站立着23个不同的小面人,他们象征着抖音上各行各业的用户。


除此之外,采用了蜡染工艺的旗袍、古筝、琵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通过服装道具等形式出现在晚会当中,呈现在观众面前。


抖音原创音乐集中亮相


本次晚会另一大特色是集中呈现了来自抖音的原创音乐。


整台晚会总共使用了67首歌曲,其中20首来自抖音原创音乐人计划,占比接近30%。有25位抖音音乐人来到晚会现场,演唱自己的音乐并讲述音乐故事。


明星罗志祥正在表演。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20首抖音原创音乐,由抖音最受欢迎的200首歌单中筛选而出。曲风包含Rap,流行,Funk,电子音乐,中国风等。截至2019年10月18日,超过1.35亿个抖音短视频使用了这20首歌曲作为配乐,相关视频播放总量1120亿次。


音乐一直是抖音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1月起,抖音推出看见音乐计划,该计划旨在挖掘和扶持原创、独立音乐人。截至目前,看见音乐计划已累计帮助超过3万多位原创音乐人,近20万首歌曲进行宣发。《心如止水》、《小星星》、《你笑起来真好看》、《芒种》等多首热门歌曲,都是通过通过“看见音乐计划”走向全网。王欣宇、阿里郎、丫蛋蛋等多名创作者也都是通过抖音让自己音乐才华被更多人看到、欣赏。


歌手孙燕姿正在演唱。

因此,本次晚会将《看见音乐计划》单独设计成为一个节目,由18位抖音原创音乐人分别演唱共计11首他们各自在抖音上创作的热门歌曲。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的价值是信息普惠,是降低视频创作、分发门槛的大幅度降低,帮助信息的更快流动和连接,让人更便捷表达的同时帮助人们被更多人看见。抖音美好奇妙夜的宗旨也正是帮助更多抖音上的创作者搭建一个舞台,实现小屏和大屏之间的连接,让美好被更多人看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