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全力打赢创文“攻坚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全力打赢创文“攻坚战”

分享

用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建设路边公厕,让公益广告铺天盖地……福田文明城市创建打响“攻坚战”。

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用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建设路边公厕,让公益广告铺天盖地……福田文明城市创建打响“攻坚战”。10月19日,福田区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副区长朱伟华参加会议。

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福田区瞄准创文短板严把责任落实,黄伟指出,福田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即标准定到位、资源投到位、硬伤改到位、监管严到位、领导督到位。要增加公益宣传、全面营造创文氛围,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要加强督导、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向创文工作开展优秀的兄弟城市和区学习,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

会上,高大伟通报了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今年以来,福田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3次、联席会议3次、专题会议4次;制定了《福田区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9-2020)》,推出“五个专项”,明确十大专项行动、十大文明品牌、十大标准体系、十大试点、十大长效机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福田区创建文明城市资料汇编》,明确各创建单位职责分工;发布6期《福田区巡查通报》;组建文明巡访团,让市民成为创文的主角。

区委宣传部、区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团区委、市交通运输局福田局、市交警支队福田大队、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后,福田区特别组织参会领导干部考察了宝安等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位参会的领导都为文明城市创建提出有效的工作建议。黄伟建议,建立创文“战时督导”机制。组织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或志愿者组成的“督战队”,经培训后,深入到街头巷尾查问题。随时上传到区创文平台。区领导、街和部门领导分片包干,开展不定期现场检查。建立周五“文明清洁日”制度。在各社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大扫除,集中清理积累的脏乱差问题,并集中张贴和维护公益宣传资料等,每周“理一理”,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高大伟建议,马上启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大宣传方案,全系统全行业全员动员。在每个社区家长学校的基础上立即组建每个社区的青年书院,把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区教育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园岭街道罗平建议,建立协调处理机制。针对各街道、各职能部门无法单独解决的问题,由区文明办建立每周或每天的问题收集,及时分拨任务到相关部门,规定时间内及时反馈解决。

南园街道林志平建议,创文的所有公益广告、商家的诚信经营标示等等都应以长效长期考虑,充分借今年创文的契机打造福田区的长效创文氛围。

沙头街道李捷建议,建议文明办联合高水平设计机构统一设计,推出适用于市场、商场、社区、街巷、公园等场所的多种设计模板,各街道根据辖区实际快速、大量制作使用。

梅林街道邵建平建议,坚持每周1一2次大扫除活动,调动国企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创文活动。

香蜜湖街道张志斌建议,进一步运用好城区治理系统,将市容环境考核和创文的具体事项一并列入网格采集事项,利用分拨中心,全程对涉及得问题进行跟进处置,确保任务落地。

莲花街道唐芳副建议,充分调动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创文行动,一边为创文造势,一边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

华强北街道陈晓中建议,制订与示范区对标的城市文明典范福田行动方案,营造人人参与的创文氛围。街道组织市民参与,商家参与,学校参与,行业参与,在短时间内形成浩大的宣传攻势。

福保街道钟义应建议,所有社区书记就是所在社区环境长,加上街道挂点领导和科长,落实责任,包干到人。发挥物业管理处的作用,动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带头示范。结合垃圾分类的推进,开展创文上户宣传,全面提升居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