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首个5G行政服务大厅亮相意味着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个5G行政服务大厅亮相意味着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区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暨社区政务服务事项通办通取启动仪式举行。这也是全市首个推出的智慧化国际化服务大厅。

近日,宝安区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暨社区政务服务事项通办通取启动仪式举行。这也是全市首个推出的智慧化国际化服务大厅。

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传说中的5G服务带来的巨大便利性——一方面,窗口工作人员可通过5G视频与全区30个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可视化互动;另一方面,针对办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市民也可通过5G视频与审批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此外,还引入了外籍人士AI智能翻译机、智能机器人服务、智能安防系统等,实现从语音到视频的远程互动,大幅缩短办事时间,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智能程度、便捷程度和安全性。

5G技术是当前深圳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也是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机遇之一。深圳正从多个方面发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而全市首个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的出现,意味着深圳较早就认识到,5G不只有产业层面的意义,它还在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事实上,这些年来,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改革创新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建立全市统一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共享等新型技术,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实现以政府部门为中心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转变、以审批为核心向以服务为核心转变、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封闭管理向业务协同转变,建设一体化、扁平化、集约化的现代化服务型政府。

目前,深圳在市场监管、人力资源保障、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领域的300个事项实现了“审批不见面、办事少跑腿”,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企业负担和成本。以人才服务为例,今年深圳人才引进新系统顺利上线,在职人才引进实现个人直接申报,“秒批”业务范围扩大,人才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移动办”取得新突破。

从中也不难看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一直致力于提升信息惠民水平,将公共服务智能供给体系延伸到最基层,有效增强城市个体的获得感。比如,除了5G视频,还有一批“黑科技”也被应用到了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依托实时人流量监控统计技术,强化人流量统计数据分析,通过科学、有效地对人流量进行时间、空间上的分析,得出人流量变化规律,及时在人流量高峰期合理调配现场管理人员,避免出现人员“忙闲不均”的现象。

优化政务服务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国家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力争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更“智慧”的深圳,无疑也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