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男子手术后左眼失明,曾想在法庭上服毒,最终法官说服了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男子手术后左眼失明,曾想在法庭上服毒,最终法官说服了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审理期间,李伟的病情仍在不断加重。自从和某医院发生矛盾后,他对恢复视力已经不抱希望,便停止了治疗。医生告诉他,如果不继续治疗,右眼也会面临失明的风险,但李伟仍坚持己见拒绝治疗。

深圳商报2019年10月19日讯 就医7年,从视网膜脱落到左眼失明,他将医院告上法院,开始了近3年的维权之路。医疗鉴定7次未果,被病痛折磨长达9年,工作陷入停滞……10月19日,记者从深圳福田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成功调解了该宗矛盾尖锐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为历时近3年的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痛!就医7年左眼失明

2010年6月,李伟(化名)因左眼视网膜脱落在深圳市某医院接受了视网膜修复术治疗。同年12月,李伟的视网膜再次脱落,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手术后,李伟左眼视力丧失一半,并出现一系列并发症,2011年,李伟被诊断出继发性青光眼。主治医生提醒,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左眼极有可能失明,严重的话将会影响到右眼视力。之后的几年时间里,李伟多次在某医院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2017年,李伟眼疾进一步恶化,被确诊为左眼失明,这一消息对李伟犹如五雷轰顶,他又急忙去了多家权威医院就诊,均得到了一致的医嘱:左眼无法治疗,右眼视力也将持续损伤。

李伟认为,某医院未尽到诊断注意义务,在确诊后没有对并发症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导致自己病情加重,遂将其诉至福田法院。

难!多次鉴定均未果

案件受理后,李伟先后申请了病历篡改调查、医疗过错鉴定及伤残等级鉴定,但每一项程序繁琐复杂且耗时较长。审理期间,承办法官白松灵由民事庭调动到商事庭,为了妥善办理该案,她没有将案件转出,而是主动提出继续办理。

为了加快推进案件审理,承办团队对每个程序优先处理,可棘手的问题出现了。福田法院先后委托了七家鉴定机构对医疗行为进行过错鉴定,由于该案医疗行为时间长、过程复杂,七家鉴定机构均以“不具备鉴定能力”为由不予鉴定。至此,承办法官不得不依法终止该案的鉴定程序。

审理期间,李伟的病情仍在不断加重。自从和某医院发生矛盾后,他对恢复视力已经不抱希望,便停止了治疗。医生告诉他,如果不继续治疗,右眼也会面临失明的风险,但李伟仍坚持己见拒绝治疗。

险!携带毒药上庭来

左眼失明后,李伟只能依靠右眼勉强生活,他停止了工作,专心于诉讼。由于心有不甘,他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对抗情绪明显增强。而另一边,某医院因为与李伟的矛盾,对福田法院组织的鉴定、质证等各程序也不配合。

对于双方当事人的不理解、不信任及极端言论,承办法官始终以大局为重,耐心安抚好双方的对立情绪。

一次开庭前,李伟随身携带剧毒鼠药,意图带入法庭制造极端事件,被安保人员在例行安检中发现并没收,一场试图以服毒自杀威胁法庭的闹剧被妥善、及时处理。

事件发生后,福田法院各级领导对该案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指示,调整工作部署。法警大队对李伟作出了针对性的安保方案,预防其再次制造极端事件。

稳!部门联动攻难关

该案在案件审理伊始即有明显的发生极端事件的风险,承办法官不畏难不怕烦,顶住双方当事人施加的压力,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案,确保案件审理程序公正严谨,为案件顺利调解打下坚实基础。

在确定该案无法进行医疗鉴定的情况下,承办法官所在的商事庭与民事庭组织联席专业法官会议对该案进行讨论,为承办法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法警大队也做好安保预案,庭审中派出两名法警全程保障庭审,在当事人有过激行为时,及时配合承办法官进行控制,维护了法庭秩序。

和!细致调解化矛盾

该案最后一次庭审前,承办法官白松灵与双方当事人认真细致地交流沟通,充分掌握了双方当事人在案件中的诉求,并取得了双方的信任,为调解工作做了认真的准备。

2019年9月18日上午,该案开庭审理。庭审结束后,白松灵法官根据庭审情况,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温情劝解和释法析理,积极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

经过三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双方的“决心”终于有所松动,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至此,一场激烈的医患纠纷就此平息,耗时两年多的案件得以顺利结案。目前,调解协议已全部履行完毕。(记者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