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程记录:皇岗边检民警口岸搭“临时产房” 香港孕妇顺利生下男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程记录:皇岗边检民警口岸搭“临时产房” 香港孕妇顺利生下男婴

分享

日前,香港孕妇经皇岗口岸出境时突然出现临产症状,边检站执勤民警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搭起“临时产房”全力救助孕妇成功生下一男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通讯员黄俊生)日前,香港孕妇经皇岗口岸出境时突然出现临产症状,边检站执勤民警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在现场搭起“临时产房”全力救助孕妇成功生下一男婴。

10月18日凌晨3时20分左右,一名孕妇手捂肚子,带着一名3岁小女孩刚进皇岗口岸候检大厅就呼喊肚子痛,很快两腿颤抖瘫倒在地。执勤民警立刻上前询问,原来,该名孕妇今年40多岁,香港籍,距离预产期尚有月余。近日她到东莞探望老公,当天准备带小女儿返港,不料阵痛剧烈,出现预产期提前症状。

边检民警协助120医护人员将婴儿和产妇搬上担架。

此刻,孕妇难忍剧痛,并且羊水已经破裂,即将临产,需要紧急救助!边检民警意识到情势十分危急,遂一边安抚孕妇情绪,一边通过对讲机马上向值班队领导报告。队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察看情况后立即报告站勤务指挥中心,请求呼叫120急救车前来救助,并果断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由于孕妇疼痛得躺在出境大厅的地上难以挪动分毫,小孩马上就要降生了!闻讯赶至现场的几名男民警迅速拉好隔离围栏、搬来警察抽查使用的简易屏风,搭建起了“临时产房”,避免引起旅客的恐慌;几名女民警则毫不犹豫地抱来自己休息使用的被子和大毛巾帮孕妇垫在身下防寒与遮挡,并全程参与悉心照顾孕妇及其小女儿。

与此同时,队领导还借助广播系统在出境大厅通关旅客中寻找医护人员,恰巧有一名香港退休老医生正在候检。凌晨3时30分,随着“临时产房”内一声清亮的啼哭,在退休老医生和有经验女民警的齐心协力下,该孕妇终于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皇岗口岸有新生命诞生,现场立刻热闹起来。热水、消毒纱布、纸巾和手套等物品不时送到“临时产房”为产妇和新生BB进行基本的卫生护理。细心的女民警将煮好的红糖水端来喂孕妇喝下,以保持体力。

凌晨3时35分,120急救车抵达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西广场,医护人员快速赶至“临时产房”马上剪断BB的脐带并为产妇进行产后处理,确保母婴平安。随后,执勤民警小心翼翼地协助120医护人员将产妇和婴儿安全从现场“临时产房”转移至120急救车送往医院作进一步观察护理,并热心帮助孕妇向其老公报喜讯。

临走时,孕妇眼噙泪花的挥动右手向边检民警表达由衷感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