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千年古城 焕彩重生 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千年古城 焕彩重生 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

分享

10月18日上午,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古城的蝶变之路正式启航,将把南头古城打造成一张讲好南山故事、展现深圳发展、推动湾区融合的精彩绝伦的历史文化名片。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力雯)粤东首府千年史,粤港源头南头城。承载17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将焕彩重生,留下城市记忆,传承千年文脉。10月18日上午,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古城的蝶变之路正式启航,将把南头古城打造成一张讲好南山故事、展现深圳发展、推动湾区融合的精彩绝伦的历史文化名片。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各相关部门代表及居民代表,代建单位万科等出席开工活动。据悉,目前,南山正以“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加快推进古城“蝶变重生”。

       秋日的南头古城,优雅恬静,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出席开工活动的领导、嘉宾与市民朋友们一起观看了古城保护利用专题宣传片,共同回顾了古城的历史以及近年来的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王强指出,南头古城是南山古老故事的精彩呈现,是深圳厚重历史文化的有力见证。保护是为了传承,利用是为了更好地向前发展。当前,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吹响了新一轮的号角,也为南头古城的焕彩重生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承载1700年发展记忆的南头古城,是回望历史、守望初心的文化载体,更是展望未来、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的重要堡垒。


       

       王强强调,先行示范,不忘初心使命担当。华丽蝶变,千年古城再起航。此次开工标志着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进入全面攻坚和加速实施阶段,南山将以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为总要求、总牵引,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心打磨、精益求精,让古城“活”起来,成为深圳最有特色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最有底蕴的人文旅游目的地和最有内涵的文化创新产业集聚区。

       代建单位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孙嘉表示,将会全力以赴,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南山区委区政府的信任与支持,早日向社会各界、向关心深圳城市发展的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三组组长贾保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周江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王爱朝,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永群;区领导黄雪平、胡芸、保长汉参加开工活动,并沿着南头古城南城门开展现场调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