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两岁娃就被送出国“微留学”… 海外求学是否越“小”越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两岁娃就被送出国“微留学”… 海外求学是否越“小”越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一种新型的留学方式悄然进入家长们的视线。不少深圳家长没有如往常一样,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而是带着孩子去往国外,在当地的幼儿园或者小学插班学习两周到四周甚至更长时间。业内人士称,这种短期留学被称为“微留学”。这种新颖的做法和超前的教育理念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同时,也引起了公众和专家们的热议。

Karen的孩子Allen在幼儿园的图书馆看书。

老师在幼儿园教Allen用平板电脑学习知识。

周末放假,Karen的孩子和好朋友一起外出游览悉尼的景点。

原标题:两岁娃送出国“微留学”…… 海外求学是否越“小”越好?

晶报2019年10月18日讯 送孩子出国深造,是很多望子成龙的家长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让孩子更早地出国学习,降低吸收多元文化的难度。于是,小学、学龄前的“微留学生”应运而生。最小的甚至只有两岁。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一种新型的留学方式悄然进入家长们的视线。不少深圳家长没有如往常一样,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而是带着孩子去往国外,在当地的幼儿园或者小学插班学习两周到四周甚至更长时间。业内人士称,这种短期留学被称为“微留学”。这种新颖的做法和超前的教育理念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同时,也引起了公众和专家们的热议。

“微留学”:低龄学生的短期游学

“‘微留学’其实很简单。”启德教育南二区游学项目块负责人胡经理表示,与传统留学不同的是,由于停留时间短暂,“微留学”是持有旅游签证前往国外而非学签。这意味着,“微留学”的门槛比成人留学低得多。无需严格的语言测试或者成绩证明,家长或中介只需要联系当地幼儿园、小学,取得许可后,根据具体要求,填写各类入学(园)表格即可。目前,泰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均为“微留学”的热门选择。

胡经理认为,虽然“微留学”的说法在国内才逐渐兴起,但在本质上,“微留学”仍是属于传统产品线游学下的衍生品。从市面上各留学机构的产品架构也可以看出,以插班为主的“微留学”产品大多数属于游学板块。

今年暑期,新东方推出国际游学夏令营路线100条,环球雅思推出5大线路的47个游学项目,新航道推出4个国家的13个项目。“‘微留学’不过是把游学颠倒过来,更强调‘学’而非‘游’。”胡经理表示。

国外语言环境,有利于孩子学好英语

Karen是为孩子选择“微留学”的家长之一。2018年,Karen带着4岁的孩子插班了一所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幼儿园。对于Karen来说,选择“微留学”,主要是为了强化英语学习。

“‘微留学’是在当地插班,随时随地都是纯正的老外跟你一对一交流,连车站的老爷爷都在教你说英语,跟国内的机构不能比。”Karen表示,当地同学、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日常交流就是最好的课本。在真实生活场景中,孩子没有了学习语言的概念,只有表达和使用,就连叫“爸爸妈妈”都入乡随俗改口成“daddy、mommy”,不再像以往一样排斥英语。对于孩子在语言上的“开窍”,Karen感叹:“出国一个月后回国,英文都可以连跳两个基础班了。”

之所以有这番感慨,是因为在此之前,Karen在孩子学英语的路上试过不少法子。2017年,为了让孩子说一口流利的英语,Karen咬咬牙送3岁的孩子去上双语幼儿园,一个学期8000元。但是,昂贵的学费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孩子对语言的使用仅限于“蹦几个单词”。于是,Karen又花了9800元给孩子叠加了10节英语课。除此之外,Karen还带着孩子试听了至少五家少儿英语教学的在线课程,并且实地考察了两三所英语机构,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Karen无奈道,如此“折腾”孩子去学英语并非其本意,而是大环境迫使家长不得不去重视英语。“身边朋友都在这样子学,幼儿园不学英语,到小学才开始,那英语就落下了。”Karen认为,现在经济发展全球化,连“地球村”这个词都显得落伍,孩子未来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学好英语也是大势所趋。

在目睹了孩子的飞速进步之后, Karen并没有就此打住,她认为“微留学”的市场十分有潜力。2018年12月,Karen创立了自己的留学机构“妈宝营”,专做“微留学”的申请,并且先后将20组国内家庭送入悉尼当地幼儿园插班留学,年纪最小的孩子仅为两岁,从一个月至三个月,收费5万至10万不等。Karen称,今年年底将开拓黄金海岸和墨尔本的幼儿园,明年年初将与新西兰当地的幼儿园合作。

暂时逃离学校环境,让孩子体验快乐学习

与Karen的初衷相比,张先生的动机显得更为无奈。与其说是“主动出击”,不如说,选择带孩子出去“微留学”是一种逃避。

“孩子每天做作业都做到晚上10点,想让他放松一下,”去年,张先生的孩子小宝由幼儿园升至深圳市某公立小学就读一年级,初入学堂的小宝一下子不太适应快节奏的教学环境,学习成绩迟迟上不去。张先生坦言,一个班50多个人、45分钟,老师无法每个孩子都顾及到,而孩子一下子学这么多学科也吃力,只好每天在课后多花时间看书、写作业,没有太多时间玩乐。

心疼孩子上学辛苦的张先生,一直想带孩子轻松一下。在一次与同事的聊天中,张先生了解到“微留学”。于是,怀着“趁着放假,让孩子体验一下快乐学习”的心情,2018年暑假,张先生带着孩子借住在朋友家,插班了一个位于新西兰奥克兰的小学二、三年级混合班。

“新西兰的小学很大,但班很小,一个班20来个人,一起插班的十几个人里面,7个中国人。”到达新西兰后,张先生发现,当地的课程表涵盖音乐、体育、英语、数学等,除了数学比国内简单,其他课程安排与国内并无太大区别。“上课不以学术为主,也没有课本,基本没有作业。”每天早上8点,张先生送孩子上学,下午3点就放学回家了。不像往常在国内,孩子每天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在新西兰,孩子每天的功课就是“玩”,就连书包也都是空空的。

在出发之前,张先生还担心孩子语言不行,融入不了课堂。没想到的是,上完第一堂课回家,孩子的笑容就变得开朗多了,对学习的期待也提高了,最让他欣喜的是“孩子学任何东西都比国内学得快”。在深圳,张先生为孩子报名了一学期的游泳班,但孩子出于害怕,迟迟学不会。“在国内,老师教很多个学生,鼓励给得少,我们家长一着急也会说他。”但这个情况在新西兰有了转变,“扑通跳下去,老师再带一带,他一游就学会了。”张先生表示,孩子的进步和国外以鼓励为主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关系。“虽然语言有障碍,但是good、great这些词,他总听得懂。”张先生笑着说。

成本不菲,家长须考量投入产出比

刚带孩子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刘女士却认为不应该夸大“微留学”的效果,家长也不应该盲目跟风。今年暑假,刘女士通过朋友帮忙让孩子在悉尼插班学习了1个月。

“英语回国就忘。”刘女士发现,孩子在国外英语进步得有多快,回国后就退步得有多快。在悉尼上学时,孩子课后仍旧用英文和中国同学交流,平日里自言自语也是英文,但回到国内后,就再也没听到孩子主动说起英语了。不仅如此,国外教学环境宽松,在课上,老师基本不教授“硬知识”。“国外基础教育不如国内扎实,缺两个月的课,小孩很难跟上来。”刘女士建议,假如没打算移民或者放孩子在国外长大,那么寒暑假期间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两个月就足够了。“其实‘微留学’和旅游没什么差别,就是出来玩一下。”

刘女士坦言,“微留学”作为一种新型留学方式,虽然对孩子有一定帮助,但大人也要付出一定代价。“假如想带孩子出国‘微留学’,而家长又都很忙的话,两个人里面有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就得做出妥协。”为了送孩子来新西兰插班留学,刘女士将工作方式改为线上工作,丈夫则用光了年假,还额外请了5天假。最后,丈夫20天假期结束,先飞回深圳工作,留下刘女士独自照顾孩子。

“我家的情况还算好的。”刘女士表示,她曾在社区里碰见过姥姥姥爷带着孩子出来“微留学”的例子。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依据“妈宝营”提供的信息表明,在其服务过的20个家庭里面有1/3的家庭选择让老人家出来带孩子,并且,绝大多数老人都不会说英文。尽管当地华人社区发达,刘女士对此举表示不赞成,“万一发生什么事情该怎么办?”

除此之外,刘女士认为,“微留学”对普通家庭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1个月的学费是1万元,在当地租一套一室一厅的公寓是2500元一周,两人来回机票是1万元,自己做饭是500元一周,这些加起来就得3.2万元”。刘女士表示,这些费用还只是最低预算,还不包括有些家庭需要租车接送孩子、带孩子出门游玩、下馆子吃饭、中介申请……一位妈妈曾向刘女士抱怨,租来的车放在停车场被别人刮蹭了一下,到维修店检修补了点漆,原以为是小修小补,没想到却花了1.5万元。“在悉尼吃一顿川菜,两个人两三个菜,通常都是300到500元不等。”刘女士认为,国外的消费水平不比国内,家长还是要量力而行。

难能可贵还是多此一举?

父母对于“微留学”的青睐,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非常赞同。他认为,这是80后甚至90后新一代父母的教育观念的转变,“国内主流的思维和做法,就是给孩子买学区房,给孩子的安排就是越早读书越好。但其实,过早的智力开发,会让孩子进入一种必须学业赶超的体系。”

刘思敏认为,前期的开发过度,可能会让孩子丧失对学业、课堂教学的兴趣。“15岁之前,都不应该让孩子太辛苦地去学习。”刘思敏补充道,教育分为课堂教育和自然教育,也就是课堂外的教育,后者往往被我们的家长忽视。六七岁的时候孩子性格定型,从大自然获得直观的知识,以社会环境为师,会更珍惜眼前的一切。去“微留学”的孩子看似在学业上晚了一些,但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这样的经历才会让孩子终身受益,这几周或几个月的特立独行,会让孩子形成自己观察社会的方式、学会与他人沟通相处的方式,这在课堂上是学不来的,这样父母的选择非常难能可贵。

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教授王庆国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并不一定要“微留学”,国外的教育或者游历这样的经验不一定就都是好的,西方青少年的成长问题也不少。其实和国内的教育、学校教育一样也是各有利弊,具体在于家长怎么考虑。

“假如不耽误工作,或者家庭条件允许,那么出去看看也无妨。”王庆国认为,假如家庭条件优渥,或有亲朋好友在国外定居,可以借住,或父母在国外工作,方便照顾孩子,那么带孩子出去“微留学”一段时间是不错的选择,在对家庭没有太大损耗的情况下,一来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国外不同的教育,二来可以让孩子英语发音更纯正。

但是,若是家庭条件普通,那么,王庆国则建议家长不要在这方面“太折腾”。“国外的教育环境宽松,没有作业,孩子的确过得快乐,但一回国,孩子又要面对紧张的教育体系,那又该怎么办呢?”王庆国提醒道,孩子一旦在国外刚适应那样的教育氛围,又马上切换到国内的教育氛围,有些低龄孩子是否会感到困惑?是否会受到文化冲击?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家长三思的问题。

“能拥有一口纯正的英语发音的确是好事,但在未来,口音是否纯正,似乎也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王国庆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富强,深圳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西方国家,讲一口地道的美式或英式英语未必有那么重要。“何况不少孩子以后是回深圳工作,只要达到沟通交流的目的,不一定要和美国人讲得一模一样。”

“孩子的成长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不要瞎折腾。”王庆国认为,到了上学的年龄就应该去上学,还是应该以学习知识为主。和特意外出游历相比,家长应该更多地注重平时的教育。如果盲目跟风去“微留学”,也许会得不偿失。

晶报记者 蒋津津/文 见习记者 李灿彬 实习生 刘江楠/图片 由受访者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