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海博会让滨海深圳更加名副其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博会让滨海深圳更加名副其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中国海洋第一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举办,“海洋”成为深圳人聚焦的关键词。

这些天,“中国海洋第一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举办,“海洋”成为深圳人聚焦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谈道: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本届海博会的主题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多场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前瞻务实的多层次、多维度海洋经济论坛成功举办,一些国内外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和企业领袖等纷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深入研讨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把握海洋经济发展趋势。

从2016年国家海洋局批复深圳为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到2017年《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再到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国家不断赋予深圳新的使命。

从地理区位看,深圳濒临南海、毗邻港澳,海岸线长达260公里,海域面积为1145平方公里,拥有大小岛屿51个,拥有珠江口、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三湾一口”优质湾区资源,这些都是深圳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迈进的重要依托。

据估计,到2020年,全球海洋产业规模将达3万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海洋大国,海洋经济发展也是举足轻重。去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573.5万标箱,居全球第四,货物年吞吐量突破2.5亿吨。当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同比增长4.63%,占全市GDP的9.6%。海洋经济作为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相关企业已高达7000多家。这些都为深圳扬帆大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助力2019海博会,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近日靠泊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并于15日下午首航出征南极,与“雪龙”船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前些天“雪龙2”号免费参观预约开启后,1200个预约名额瞬间就被抢光,深圳人对于“雪龙2”号,或者说对于探索海洋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中华文明中,有不少与“大海”有关的元素,比如精卫填海,比如妈祖文化等等。海洋的博大、开放、包容和澎湃,也同深圳的城市气质高度吻合。作为因改革而生的城市,深圳需要进一步凝聚海洋精神,面朝大海、海纳百川,永远勇立潮头。海博会在深圳的举办,无疑将让深圳与海洋更加亲密,让深圳更有底气扬帆远航、走向深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