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凝聚力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凝聚力量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一次展示创新成果,凝聚创新资源的盛会,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吹响了集结号。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一次展示创新成果,凝聚创新资源的盛会,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吹响了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致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指明了创新目标和发展路径,给予深圳发展海洋经济以巨大智慧和力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提出的要求,让海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的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4年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之一,形成了大湾区海洋经济的完整产业链。深圳去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深圳在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海洋新能源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金融业、航运业等多个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国家的支持,国际国内资源的加快聚集,以及深圳积累的创新优势,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可期可圆。

深圳是人工智能和5G技术的高地,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发挥引领作用。要借力新技术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抢占制高点,要在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深圳是创新资本高地,此次大会期间自然资源部与深交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现代金融组合拳为海洋经济输血供氧。借助资源优势、技术优势、金融优势,深圳有望成为全球海洋经济的要素平台和创新高地。

要用更加开放的视野谋划发展海洋经济,凝聚全球智慧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深圳海洋经济在很多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包括海洋电子信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等,这些优势技术要携手海上丝路国家和地区,实现优势互补,拓展新天地。本届博览会成立蓝色经济国际联盟,得到了中外企业的积极响应,有170家中外企业参加,相信深圳智造和深圳品牌将走向全球四大洋。

同时,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