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跨境学童:要比本地学生早起一个小时 家人的付出比孩子更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跨境学童:要比本地学生早起一个小时 家人的付出比孩子更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们是香港户籍,却又一直在深圳居住、生活。他们就是“跨境学童”,一群在深圳居住,在香港上学的孩子们。因为路程远,这些孩子们都必须比别的学生更早起床上学,因此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早行人”。

原标题:跨境学童:家人的付出比孩子更多

编者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是全体中国人拼搏出来的。新中国70华诞之后,为了在全社会继续倡导奋斗精神,深圳特区报今起推出一组颂扬深圳人奋斗精神,反映都市普通人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的报道,主题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都市早行人》。敬请关注。

在“都市早行人”中,有一批人显得十分特殊,他们年龄尚幼,到了入小学年龄却并未在深圳入学。他们是香港户籍,却又一直在深圳居住、生活。他们就是“跨境学童”,一群在深圳居住,在香港上学的孩子们。因为路程远,这些孩子们都必须比别的学生更早起床上学,因此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早行人”。

要比本地学生早起一个小时

早上6时40分许,皇岗口岸已经聚集了大批的人群。一眼望去,除了举旗戴帽的旅行团游客之外,引人注目的,还有那些穿着正装,背着书包的跨境学生们。他们或有家长陪同,或自己一个人步行到关口,排队入关后,接着去往另外一个城市上学。在就近入学的原则下,深圳本地的小学生或许很难体会到,上学的路程要通过两道关口,跨越两个城市,花费一个小时通勤是什么感受,这个通勤时间其实已经比肩某些路途遥远的上班一族。

而这样的上学之路,学生小臻走了6年。“一开始不习惯的就是起得早,本地的学生可能7点钟起床都可以,我们6点就要起来,不然就赶不上时间。不过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毕竟像我这样的跨境学生也不少,他们能够克服,我也可以。”小臻说。

用努力读书回报亲人

小臻的父亲是香港人,母亲是广东人。出生后不久,小臻就在深圳居住,在深圳上完幼儿园后,便在香港新界的惇裕学校入读小学。如今,小臻已经升上了中学。回想过去6年的经历,他感慨良多。“看到我们读书要走得远,别人就以为我很辛苦,其实最辛苦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婆婆和家人们。每天早上婆婆要起得比我早,为我准备早餐,5年级之前,每天她还要陪我到关口过关,下午还要来接我。婆婆的默默付出,我一直记在心里。”小臻说。

小臻的母亲曾女士告诉记者,小臻从小就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家人对他一直很放心,也会全力支持他。“他从小就很懂事,希望他能够顺利大学毕业。”(记者 李东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