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安全岛不安全”话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安全岛不安全”话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以来,我市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已经有5起。如何破解安全岛不安全问题?昨天,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要提升安全岛的防护水平,同时也要提升驾驶员的“驾驶道德”。

原标题:提升防护水平,也要提升驾驶道德

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安全岛不安全”话题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7日讯 15日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汽车失控撞上安全岛,导致2死1伤的交通事故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不是“安全岛不安全”的第一起事故。2019年以来,我市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已经有5起。如何破解安全岛不安全问题?昨天,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要提升安全岛的防护水平,同时也要提升驾驶员的“驾驶道德”。

统一规范让安全岛真正保安全

“必须高度关注安全岛不安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蒋雷表示,今年以来,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多次发生,说明这不是个例,应该引起交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前,首要的是提升安全岛的安全防护水平。

“现在深圳的安全岛没有统一标准,防护的设施也是五花八门。从这几次事故看,都是机动车撞倒防护设施,冲上安全岛,因此有必要建立安全岛建设的标准和规范——安全岛的高度、防护栏的密度、材质、防撞强度等都应该统一起来。”蒋雷还表示,相关部门也有必要论证一些安全岛设置的位置是否合理。

蒋雷提出,不能就安全岛谈安全岛。“为了行人更安全地过街,是否应该考虑多增设一些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桥?最大限度地保障行人安全。”蒋雷说。

恢复一次过街的传统方式

“当初设计实现二次过街的安全岛是为了缩短行人过街时间和车辆等候时间,是为了提高效率。但当效率和安全出现矛盾时,我们应当考虑让效率向安全让步。”市政协委员、交通学者王雪认为,当前,深圳交通管理部门在提升安全岛的安全防护功能的同时,也应思考如何在效率与安全之间做更好的选择。

王雪认为,无论怎样提高安全岛的防护功能,都无法完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在一些地方撤除安全岛,恢复一次过街的传统方式,也是一种值得探讨的应对方式。但她指出,这意味着今后行人过街需要等候更长时间并且必须一次快速通过,而车辆等候的时间也相应地会增加。

提升驾驶道德,不能“带病上路”

市人大代表李继朝则认为,出了交通事故,应该全面分析原因,不能一概而论,把板子都打到安全岛上。

李继朝说,一宗交通事故的发生,要分析究竟是交通设施的问题、交通管理的问题,还是汽车的问题、驾驶人的问题。比如今年发生在南山区的车辆冲上安全岛的交通事故,是司机突发疾病导致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此外,也存在汽车刹车出现问题导致的冲向绿化带、人行道、安全岛的情况。

因此,李继朝认为,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更加全面地分析和安全岛有关的交通事故的肇事原因。如果是交通设施或者交通管理的问题,那么要改善交通设施,加强管理;如果是驾驶人或者车辆的原因,则应当就如何更好地预防给出明确的规定和指引。

对此,王雪认为,要全面提升驾驶员的“驾驶道德”:“驾驶员要保证自己和车辆都属于适合上路的状态,不能‘带病上路’。”王雪认为,要通过宣传、重罚让所有驾驶员用更高的“驾驶道德”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有病、累了、注意力不能集中了,就坚决不上路,不当“马路杀手”。(记者 周元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