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流浪犬超14天无人认领将被安乐死?数千网友投票还提出这些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流浪犬超14天无人认领将被安乐死?数千网友投票还提出这些问题

分享

《规范》提到,严禁将捕捉流浪犬只及执法查扣犬只人为致死。犬只收治中心接收流浪犬只,应当在七日内查找养犬人并通知认领。

微信投票人数超4513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养犬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规范》中提到,对于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该意见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10月15号,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就此发起投票,4513人参与,过半市民表示支持。

《规范》提到,严禁将捕捉流浪犬只及执法查扣犬只人为致死。犬只收治中心接收流浪犬只,应当在七日内查找养犬人并通知认领。

对于诊断患有绝症的犬只,诊断患有危重传染病晚期的犬只,因难以治愈的创伤受苦且无治疗价值的犬只,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对其实施无痛安乐死。

在犬只的管理和收治工作中,流浪犬只收治后如何管理,一直是众多市民及爱狗人士的关注热点。为此,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根据《规范》中提到的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进行无痛安乐这条进行了专项问卷调查。

截至15日下午18时,后台统计投票人数超4513人,针对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进行安乐死这一说法,2447人表示支持,1808人表示反对,表示中立的也有258人。

事件报道后,深圳各宠物群中的犬主就此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市民认为,很多犬只是有主人的,因为不知道怎么办证以及没有牵绳子被捕抓,这种情况正面指导教育办证或是首次适当小罚款都是可取的,但是从直接抓走到现在可能要安乐,让其无法接受。

还有市民认为,安乐死一旦推行,整个救助圈将覆灭,犬只安乐死也将合法化。整个民间救助站,民间救助人都必须要对流浪犬只安乐,而最后的结果,使得救助走向终结,救助最终也只是变成了对犬只进行安乐。

也有市民表示,国外很多都是超过一个时期就会安乐,且很多国家还有动保法,中国没有,以至于收容救助的速度大于遗弃的速度,收容机构就会因此爆棚。有市民进而提出,深圳14天的期限是怎么来的,无人认领期限多长时间才是合理,为什么不是90天,180天呢?

安乐死问题在宠物群内引起市民讨论

2019年5月29日,深圳举行了首个爱犬日,同时启动了TNA计划【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而这个计划就是争取到2021年解决流浪狗问题,现在提出超过14天要对犬只进行安乐,于TNA计划相违背,有市民也表示不理解。

除反对的声音外,支持和中立的声音都有不少。《规范》尚且处于公开征集意见阶段,未来规范将如何设立,深圳新闻网记者将持续对此事进行关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