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各方专家为深海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期待深圳的“蓝色朋友圈”点赞越来越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各方专家为深海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期待深圳的“蓝色朋友圈”点赞越来越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海博会昨日举行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汇聚各方专家学者剖析海洋产业建言献策,围绕海洋科技研发、海洋装备等热点领域碰撞智慧火花,现场签约打造深圳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智库平台。

原标题:各方专家为深海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期待深圳的“蓝色朋友圈”点赞越来越多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6日讯 蓝色经济是全球经济未来的制高点,海洋产业是真正的“蓝海”,深圳有望扬帆领跑。海博会昨日举行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汇聚各方专家学者剖析海洋产业建言献策,围绕海洋科技研发、海洋装备等热点领域碰撞智慧火花,现场签约打造深圳海洋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智库平台。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等出席论坛。

深圳海洋事业发展全面提速

蒋宇扬表示,当前海洋科学发展两大领域是全球变化和深海开发。深海科技是海洋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与海洋开发主动权关系密切。深圳正大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发展海洋事业。深圳拥有1145平方公里的海域、逾26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产业配套和直面深海的优势,正在发力深海科研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深圳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不断打造更优异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产业营商环境,期待深圳的“蓝色朋友圈”点赞越来越多。

2018年深圳海洋经济总值约2327亿元,占全市GDP的9.6%。海洋经济已被列为深圳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现场透露,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海洋经济,正在全面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的海洋事业发展在战略机遇期中全面提速。

深圳海洋新兴产业攥指成拳,已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在海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方面齐头并进创新发力,涌现出中广核、中集集团、招商重工、邦彦技术、云洲创新、汇川技术、海王生物等一大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处于海工装备、海洋新能源等细分产业链的顶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超过全市海洋产业总体增速。

海洋技术研发中心落户深圳

在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研究所揭牌成立“深圳海洋技术研发中心”。双方负责人均表示,看好深圳发展海洋事业的前景,该中心将致力于深海技术研究、创新成果转化、海洋人才培养,为深圳搭建海洋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海洋科技亟待创新突破,海洋产业发展时不我待。徐冠华指出,全球沿海各国“蓝色圈地”运动愈演愈烈,油气与海底战略性资源竞争白热化,军民两用海洋环境保障体系建设迅速发展。海洋竞争的本质是国力博弈,谁占据海洋科技制高点,谁就占有竞争优势与先机,我国加快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十分必要。

我国海洋技术和产业发展成绩喜人,但必须正视不足,迎头赶上。徐冠华表示,在海洋产业方面,我国基本形成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和海洋工程建筑业四大支柱,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增速保持在10%以上。但目前我国海洋核心技术装备80%-90%主要依赖进口。我国目前存在海洋安全保障能力不足、海洋生态环境情况严峻、海洋科技人才不足等问题,科技对海洋经济贡献率低。

国产海洋装备正在崛起

水下机器人位居全球前列、深海勇士潜水器世界瞩目、航空工业技术进入深海绽放光彩。论坛现场,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航空工业等的多方代表分享了国产海洋装备的最新进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勘探科技的“中国力量”引发现场掌声阵阵。

“中国智造”的水下系列机器人遍布全球大洋、深海和极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表示,近10年来我国水下机器人呈现井喷式发展,深海勘探航程从百米跨入数千公里,工作时长从以小时计升级到半年。该所潜龙系列水下机器人实现了声学探测和光学探测,形成米级精度的跟踪和定位能力,完成逾百次深潜,海底工作约1800小时、累计航程近5000公里。水下滑翔机的工作深度可达7076米,此前海上工作累计超过2000天、累计航程超过5000公里,成功参与多次北极科考。(记者 吴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