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买照片打造朋友圈精致“人设”催生新市场 律师提醒:存隐患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买照片打造朋友圈精致“人设”催生新市场 律师提醒:存隐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晒图的不断兴起,有人瞄准了这个市场需求,专门在网络贩卖朋友圈照片,只要付费就可定期收到各种美照,打造精致“人设”。这一市场不断发展,已延伸出不同服务模式,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专门定制朋友圈照片,甚至还可以代运营朋友圈。

原标题:买照片打造朋友圈精致“人设”催生新市场

律师提醒:买卖照片涉及版权问题存隐患,切勿盲目追风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6日讯 美食、旅游、购物……鲜亮的照片折射着生活的美好一面。如今,网络晒图成为不少人在网络展示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随着晒图的不断兴起,有人瞄准了这个市场需求,专门在网络贩卖朋友圈照片,只要付费就可定期收到各种美照,打造精致“人设”。这一市场不断发展,已延伸出不同服务模式,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专门定制朋友圈照片,甚至还可以代运营朋友圈。

树立朋友圈精致“人设”最便宜仅用10元

李女士是一个全职妈妈,平时会做一些微商业务。为了提升自己的形象,李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在淘宝购买了朋友圈图片服务。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由卖家定期给她发精修图片,用于发朋友圈展示。

深晚记者以“朋友圈”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确实存在不少此类服务。朋友圈生活照片报价10元至200元不等,可每周更新也可每日更新。其中25元照片服务,卖家每周提供10张照片。卖家介绍自己每月安排2至4场拍摄内容涉及热门网红地“打卡”囊括美食、酒吧、咖啡馆、演唱会等,照片地点不仅可以在国内城市也有国外城市。深晚记者在一家位于上海的网店看到,其中标价50元每周更新的服务月销800余单,标价188.88元的每日更新图片服务月销也有50余单。有买家购买后留言称,自己的朋友圈瞬间变得“高大上”,很有成就感。

照片版权存疑

李女士告诉深晚记者:“为了包装个人形象,很多微商会选择购买这类服务,也可以直接和卖家沟通代运营朋友圈,不过价格会更贵。”李女士介绍道,但是,通过网络虚拟交易购买照片,没法保证照片来源合法性以及照片版权。李女士说,自己有次在其他店铺看到买家评价,有网友贴出的图片和自己曾经收到的图片一模一样,怀疑这些卖家并非如承诺自己拍摄,是在用图片包。

李女士展示的交易过程显示,购买服务后,李女士就被拉进一个群,群内有近200人,大家并不会在群里交流,每天有人定期发送图片链接。点开链接,里面图片已经做好分类。图片没有水印,但是也没有明确版权信息,来源无法确认。深晚记者联系卖家希望能提供照片来源,但是截至发稿,并没有收到回复。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颜昭雄认为,买卖图片涉及到版权问题,图片的摄影者享有版权,买家很难确认是否合法买到了图片相关使用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卖家不享有版权,买家不是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即使是在朋友圈使用,也属于未经许可使用图片,涉嫌侵权。一旦产生纠纷,买家可能无法确定卖家真实身份,维权成本毫无疑问高于收益。(记者 罗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