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培训机构、健身场馆突然关闭 有会员最高充值11万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培训机构、健身场馆突然关闭 有会员最高充值11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2日,韦博英语深圳龙华中心已经停课,屋内有一名工作人员驻守。而晶馨瑜伽的东莞雁田分店目前也结业了,已统计了74名瑜伽老师及学员的工资和应退金额,总计近45.3万元。

10月12日,韦博英语深圳龙华中心已经停课,屋内有一名工作人员驻守。南方日报记者陈熊海摄

原标题:深圳培训机构健身场馆突然关闭 资金链压力或为主因

南方日报2019年10月16日讯 国内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被曝资金链断裂,深圳8家分校均已无法正常上课,仅少数员工协助学员登记信息或义务开课。上千学员因使用贷款形式预付高昂学费,面临无课可上却还得每月还贷窘境。无独有偶,本报连日来也收到多宗爆料,同样是因预付式消费而引发的维权事件。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预付式消费已成为一种比较流行的消费模式,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婚姻中介和运动健身等领域。但此类消费存在风险,应慎选机构,理性消费。

韦博英语8家分校欠薪停摆 大量学员无法上课仍需还贷

9月底开始,国内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的门店相继被爆出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停业。近日,记者走访深圳福田、南山、龙岗、宝安、龙华8家韦博英语分校发现,全部分校均已无法正常上课,仅少数员工自愿协助学员办理退费登记或义务开课。

在前海中心分校,课程没有按课表进行,现场只安排了一位外教临时给到场的学员上课。工作人员直言,已有2个月未发工资,很多老师没有坚持下去,目前只有少数员工还在义务教学。

在海雅缤纷城分校,不少学员在咨询上课及退费情况。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坦言,公司情况不乐观,正在寻求融资。该店50多个工作人员,当天只来了10多个,“现在将近一个月没发工资了。我们都是义务劳动,过几天登记完会员资料,我们也要走了”。而在华强北中心分校,记者碰到了20多名陆续前来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她们同样表示,自己已有2个月没收到工资,对于其他事情都不愿多谈。

和许多培训机构一样,韦博英语主要通过预付款的方式收取学费,在随机采访的学员中,大部分学员单笔消费在3万—4万元左右,也有交了10万元全款的。由于预付的学费金额较大,学员大多选择拉长还款周期的贷款方式来付学费。

李小姐购买了4万多元的课程,每月还款1600多元,目前还有17期未还。胡小姐所在的分校已暂停营业,但她的学费仍由信用卡月结支付。联系银行后,银行表示不会停止月结还款。

深圳市消委会称,截至目前,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160多宗有关韦博英语的投诉。其中,仅10月11—12日就有51宗,占三成以上。

目前,各个分校学员都有向市长投诉热线、辖区街道办和消委会等反馈情况。辖区街道办已着手登记学员的基本信息,同时要求保全固定资产,禁止被学员或员工转移。

10月12日凌晨,韦博英语创始人兼CEO高卫宇发表致员工信,回应近日韦博英语的倒闭风波,称因融资不顺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深圳韦博英语培训中心提出包括转到线上云中心平台上课;过渡到其他品牌学校;统计所有学员的进度、剩余课时和费用,再做退费处理等三个方案。但上述方案都没有给出具体实施时间。

鹰飞九天壁球会欠租关停 有会员最高充值11万元

近日,位于福田区的一家壁球馆因拖欠商场租金,被强制停业,200多名会员面临会费、课时费“打水漂”。壁球馆负责人提出追加投资另觅新场地、与商场沟通保留场地或清盘退换会员费的解决办法,但并未得到会员认可。

鹰飞九天壁球会位于福田区东海缤纷天地商场内。10月11日,一张停业通知让不少会员傻眼。通知中称,该壁球馆承租方“鹰飞九天体育文化(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鹰飞九天公司)拖欠商场租金、物业服务费、水电费等费用,已于8月9日依法解除《租赁合同》。

会员叶小姐这才知道,壁球馆已被解除租赁合同两个月之久。今年9月,为了培养孩子运动兴趣,叶小姐购买了25800元的壁球课程。小孩刚上了3节课,就遭到店铺关门。“8月被解除租赁合同,9月份他们却还在不断招收新学员。”这让叶小姐既气愤又无奈。

和叶小姐一样,李女士也是直到近日与教练约课,教练告知他们因欠薪而罢工。在随机采访的会员中,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充了3万—5万元,最高充了11万元会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受影响的会员已有近200人,其中也包括因其他分店关门,从2019年年初申请退款却被拖延至今的会员。

更让会员们疑惑的是,通过各自核对提供的转账记录,他们发现转账对象都不是鹰飞九天公司,而是各种五花八门的账户,包括私人微信、百货商店、珠宝店等。

面对会员希望退款或继续训练的诉求,鹰飞九天公司负责人承诺尽快解决,方案包括“与商场沟通,保留场馆继续打球;追加投资,寻找场地安排会员打球,或在以上方案不能实施的情况下,先清退会员的会员费”。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会员认可。有会员表示将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龙岗晶馨瑜伽馆人去楼空 结业前还在促销高价课

今年8月才预付了5980元学习瑜伽,国庆长假期间却突然被告知瑜伽馆关门了,这让市民胡女士及其他200多名学员至今烦恼不已。渉事的是位于龙岗区的晶馨瑜伽坂田分店,该店店长初步统计,应退的会员费用总计为254017.28元。目前,大发埔社区警务室已介入调查。

在晶馨瑜伽坂田分店门口,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只剩一些瑜伽服和鞋子。门外贴着一张落款为深圳市长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书,显示坂田分店2018年5月与其签订租赁合同,今年9月起开始欠租。工作人员多次催缴,坂田分店至今未支付租金及相关费用合计56657.31元。

“9月底坂田分店曾以天花板坍塌为由停课,没想到10月突然结业。”胡女士说。晶馨瑜伽自2013年起陆续开设4个分店,分别是华南城店、熙璟城店、坂田店和东莞雁田店。今年8月华南城店结业,已涉及100多学员共计30万元左右退款。“但负责人说坂田分店正常营业,甚至还在8、9月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推荐大家购买价格更高的私教及教练课程。”胡女士称,自己正是在此时办卡的。

而晶馨瑜伽的东莞雁田分店目前也结业了,已统计了74名瑜伽老师及学员的工资和应退金额,总计近45.3万元。瑜伽馆负责人史鹏俊曾在该分店学员群表示,学员可凭收据或转账记录退还现金,也可以转到另一健身房继续上课。“但实际上华南城店的学员至今还没拿到剩余课时的退费。”了解到更多情况后,胡女士更加忧心。

目前,坂田分店所在的大发埔社区警务室已介入调查,工作人员表示,上周五已组织过一次调解,但晶馨瑜伽法人夏晶晶并未出现。史鹏俊则强调目前无力退还会员费用,也无法联系到夏晶晶,因此未给出相应解决方案。“18日会再次组织调解,要求夏晶晶必须到场,希望促成双方就退费问题达成一致。”

声音

深圳消委会:

预付式消费投诉一年上涨近四成

针对上述事件,深圳市消委会表示,预付式消费投诉近年来呈上升趋势。2018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24614宗预付式消费投诉,占总投诉量18.95%,与2017年的17950宗预付式消费投诉相比上涨37.13%,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犯。

律师支招:

取消预付消费贷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和预付费相关的培训贷、消费贷,如果商家停止服务,是否可以停止还款?

深圳市律师协会民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树红玲表示,培训贷虽然是和培训课程密切关联的贷款,但是学员申请培训贷是一份独立的电子版或纸质版贷款合同,该贷款合同并不是培训合同的附件,与培训合同是独立的。

她表示,借款人要主张贷款“取消”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贷款合同将培训课程的取消或提前终止等特殊情形列入贷款合同提前解除或者终止的原因条件之一;贷款是分期发放而非一次性发放;收款人是借款学员而非培训机构。此外,借款学员仍应偿还已参加培训部分对应的贷款。

树红玲表示,不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借款学员也可与贷款机构就提前解除或终止贷款合同进行协商,如果当初贷款是一次性发放且收款人是培训机构的,未学课程贷款,可由贷款机构向培训机构主张不当得利提起诉讼。

采写:邓子良 姚淑慧 何雪峰 苏国锐 陈熊海 李丹 张秀娟 张玮 策划/统筹:丰雷 张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