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抓住蓝色机遇,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抓住蓝色机遇,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5日上午,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大幕。本届海博会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

10月15日上午,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大幕。本届海博会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

作为展示中国及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前沿成果的窗口、海洋产业经贸合作的高端平台、海洋科技创新交流的盛会,海博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自2012年以来,海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有力促进了海洋经济合作与发展。从本届起,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决定将海博会放在深圳举办,体现了对深圳的支持和厚爱,将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本届海博会是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将重点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等热点领域,推出新技术成果,推进中外企业洽谈合作;这是一次海洋科技硬实力的重磅彰显,国内外海洋领域最新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将在博览会上全面展示;这是一场聚焦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各路客商将深入研讨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把脉发展新趋势,打造海洋经济“风向标”;这是一场与民众“零距离”贴近的科普盛宴,这两天,一些市民登上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亲身感受科研的气氛和我国极地科考事业的进步。不仅仅是“雪龙2”号,“蓝鲸1号”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都将在本届展览会中悉数亮相。从这个方面审视,近年来中国在世界海洋舞台上不断发出更强劲声音,是海博会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把握蓝色机遇,发展蓝色经济,深圳肩负重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样对深圳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赋予厚望。换个角度看,深圳在国家海洋战略领域的地位不断提升,意味着深圳在海洋经济发展上须有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创新。海博会落户深圳,无疑是深圳率先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深圳应当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现代化优势,竭尽全力办好海博会,并把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新起点,力争在统筹城市海陆格局、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丰富城市滨海风貌和人文内涵,提升全球海洋治理能力等方面先行先试。显而易见,接下来深圳在“海”字上面大有文章可做。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齐力划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共同的诉求与梦想。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我们充分相信,深圳的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这座滨海之城的朝气和活力,会给出席博览会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留下深刻的印象。深圳更将用切实的行动、活跃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