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车主 打转向灯至少需3秒 随意变道最高罚500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车主 打转向灯至少需3秒 随意变道最高罚500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下午,市交警局针对司机驾驶常见的车辆变道、打转向灯等行为在新修订条例里的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原标题:打转向灯至少需3秒 随意变道最高罚500元

三种情形不打转向灯或打灯不足3秒将被处罚。

随意变道行为最高将被处罚500元。

晶报2019年10月16日讯 11月1日,深圳“最严交规”即将启用,对于新修订的条例里很多重要的改变,深圳交警近期将不断进行解读。昨日下午,市交警局针对司机驾驶常见的车辆变道、打转向灯等行为在新修订条例里的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

随意变车道、不打转向灯都属违法行为

其实,很多新手司机刚拿驾照开车上路时,总是一条车道走到底,原因很简单:不敢变道。而有些老司机仗着自己驾龄长,却养成了S形变道的习惯,有时甚至不打转向灯,这些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据悉,根据交警大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深圳共发生涉及变道的亡人事故8宗,其中因右转弯未打转向灯引发的交通事故2宗。同时,2019年1月到9月深圳交警共接到举报15987宗。其中,变道不打转向灯的2232宗。

“很多司机觉得随意变更车道,不打方向灯是很简单的事,没有那么严重,但其实恰恰是这样的行为会给别的司机朋友带来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打灯容易引发事故。”市交警局法制科副科长项辉介绍,开转向灯是为了提前给其他人示意,传递行驶意图。随意变道、不打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不按规定变道最高可罚500元

记者了解到,本次新修订的条例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三百元罚款。同时,条例对使用转向灯的情形做了进一步明确,分为三种情况: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停车前,这三种情况必须按照规定使用转向灯。而在变更车道、转弯、临时停车前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即被认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

同时,针对许多市民经常反映有些大车变道时一次性占用多条车道,甚至有些车辆S形变道行驶,严重影响后车的情况,此次在新规里也规定,司机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的,处五百元罚款。

据了解,深圳交警近期也将加大对不按规定变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包括铁骑巡逻和非现场的监控在线执法查处。深圳交警也鼓励市民有奖举报该类随意变道、不打转向灯的行为。“市民举报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使用转向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每宗奖励20元,每人每月奖励金额不超过500元。”项辉表示。

有奖举报小提示

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随手拍举报平台用微信、支付宝、手机APP、车载记录仪等及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深圳交警也提醒市民要尽量上传交通违法的精准时间和地点,图片、视频能清晰反映违法状态和车辆各要素信息,如举报动态的交通违法,提供的图片应当能够反映车辆位移的位移情况且车辆牌号牌清晰,有视频支撑的尽量通过微博上传视频举报。

举报途径

●电话举报:拨打电话0755-83333333、110进行举报

●短信举报:可发送信息至12110短信平台举报

●互联网举报:登录深圳市交通警察局网站www.stc.gov.cn,选择“市民举报”

●微博举报:将举报内容以“#举报#+举报内容”形式私信或“@深圳交警”新浪官方微博

●微信举报: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交警互动”-“随手拍举报”,或添加“随手拍”小程序,一键举报。

●支付宝举报: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随手拍举报”

●手机客户端举报:“深圳交警”APP-“交警在线”-“违法随手拍”

●智能行车记录仪:持智能行车记录仪按技术协议接入市公安交警局互联网“举报平台”的,可上传平台举报(晶报记者陆洋 通讯员 刘明/文、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