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圳能量|心脏停跳1个半小时,医生坚持抢救,30岁男子重获新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圳能量|心脏停跳1个半小时,医生坚持抢救,30岁男子重获新生

分享

9月6日凌晨四点半,家住坪地的小刘忽然感觉左侧心前区闷痛,范围约一个巴掌大小,痛感持续了大概半个小时,他难受得浑身大汗,不得不叫醒家人帮拨打120。

小刘和父亲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夏哲璇)9月6日凌晨四点半,家住坪地的小刘忽然感觉左侧心前区闷痛,范围约一个巴掌大小,痛感持续了大概半个小时,他难受得浑身大汗,不得不叫醒家人帮拨打120。

在家附近的医院做了心电图,高度怀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即常说的心梗。时间就是生命,小刘立即被转院送到龙岗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救治。到达后直接从急诊科转送介入手术室,在接诊过床时他突发室颤,意识丧失、抽搐、呼吸停顿,医护人员马上采取心肺复苏急救。

外面是漆黑的夜,手术室里灯火通明,五六位医生护士轮番上台给一个体型有些胖的年轻人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每个人的手都摁得酸痛,但他们不敢有丝毫放松。

一下,两下,三下,十下,一百下,一千下……间中夹着一次次的电击除颤。

一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

病人的心跳依然没有恢复,理论上的抢救时限已经到来,还需要继续吗?

“病人这么年轻,还是有希望的,不抛弃,不放弃!”他们咬紧牙关继续按压,一个半小时又过去了!

就在按压快过万次,电击除颤达到五六十次的时候,病人终于恢复了心跳!

抓紧时间,紧急手术开通闭塞血管!

成功!

此刻,外面天已大亮,医护人员也用汗水迎来了生命之光。

5名医生护士轮番上阵救回年轻生命

小刘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遇上了一群不愿放弃生命奇迹的医者。

“当时只觉得他年龄跟我表弟相仿,才30岁,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实在太可惜,我只想着拼命按压,必须把他救过来。”当时手都按得青肿的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郑彩虹,回忆起那天的抢救还觉得惊心动魄,“患者体型有点胖,平时给正常体型的人按压会担心用力过重压断肋骨,而这位很用力按下去还感觉像是按在棉花上一样,要比正常按压费劲很多。当时心内科刘铭主任和彭俊主任两员大将都在场,大家上台轮流按压了很久,很不容易。”

“患者当时是发生了电风暴,即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反复发生,整个抢救过程中给他除颤了五六十次。血压没有,心跳微弱,呼吸停止,严重缺氧,情况非常危急。除颤不奏效,就以按压为主。现场有五个医生和护士(后来大家精疲力尽又叫了一名医生),轮番上阵,边按压边除颤,同时静脉给药,上呼吸机,综合处理。

大概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电风暴终于停止了,心跳逐渐恢复,血压也有了,大家恢复了信心,立即着手开通闭塞血管,血液供应恢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刘铭主任保持着一贯的医者冷静之风,笑眯眯地平静叙述着,“很高兴,这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没有白费。中途血压上不来,心跳一直没法恢复时,其实大家是很沮丧的,一度产生怀疑。但患者很年轻,本着敬畏生命的职业信念,大家坚持到了最后,见证了生命的奇迹。”

小刘出院前心血管内科护士郑彩虹在朋友圈发出感慨

经历一个月考验后顺利出院

根据医学经验,长时间心跳骤停的患者救过来后续还要经历很多生死关口,脑功能损害(很可能一直不醒,即使醒来也很可能严重智力受损)、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等缺血缺氧性的全身多脏器功能损伤。

果然,小刘手术成功后转入ICU继续观察,也出现了急性肾损伤、酸中毒等并发症,酸中毒导致乳酸异常升高,而他一直不能排尿,无法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ICU团队采取了CRRT治疗,即连续的体外血液净化疗法以替代受损的肾功能。面对一连串的难题,ICU团队认真分析病情现状,制定治疗护理措施,密切观察各项指标发展,帮助小刘一关关地闯。

一天,一周,半个月……有尿了,血压逐渐正常了,神志清醒了,呼吸逐渐平稳,呼吸机撤下了,转入普通病房了,可以下地行走了……

小刘终于可以出院了,他恢复得非常好,脑损伤后遗症没有发生,也让医生们倍感惊喜。国庆节期间,他在父亲的陪伴下出院回家了。

小刘是幸运的,如果没有胸痛中心与基层医院高效的网络信息沟通及绿色通道顺利通畅的接诊流程,他很有可能就在到处寻找有救治资质医院的过程中失去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没有胸痛中心团队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反应迅速,步骤流畅,不放弃希望,他很有可能在手术台上再也起不来;如果没有后续治疗中ICU团队的精心呵护,这个30岁的年轻生命也很有可能无法逃过死神的魔掌。

“希望患者能理解,医学不是万能的,它存在很多风险和不可控因素……但是请相信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于生命的尊重,医者仁心是作为医生每一天里的平常心。”一位也曾耗时两小时抢救心梗患者的急诊医生如是说。龙岗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的医务工作者也希望更多的患者和家属理解这份医者仁心,同时也对自己的健康更上心一些,不让如小刘这般惊险的病例再度发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