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 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 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4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进行专题协商。14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根据调研成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在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建言献策。

10月14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进行专题协商。市委书记王伟中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他强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共同汇聚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会议。

会上,10位委员和前海管理局、福田区负责同志聚焦深港合作,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了发言。市有关部门现场作出回应。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委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为深圳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

王伟中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认真做好“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继续依托香港、对接香港、服务香港,巩固深港“亲如兄弟”般关系,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深圳的核心引擎功能。

王伟中强调,全市政协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意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主动对标“先行示范”这个总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力推动深圳政协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戴北方表示,市政协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凝聚共识、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力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政协贡献。

市领导刘庆生、高自民、刘润华、黄中伟、王璞、张晓莉、徐友军等参加会议。

  市政协63条建议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如何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今年2月开始,市政协围绕这一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历时8个月的深入调研,最后形成了一份总报告、7份分报告,共63条对策建议。14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根据调研成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圳在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建言献策。

近百名委员开会30余场走访调研20余次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是国家赋予深圳的任务。市政协高度重视这一调研,今年2月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戴北方担任课题领导小组组长的调研组,由全体市政协港澳委员会委员(含历届港澳委员)及部分其他委员会委员近100人参与调研。为了提高调研的质量,调研组设立了专家顾问组,由市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学者组成。同时,市政协还与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合作,该中心全程参与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充分发挥委员们的专业特长,分设了科技创新小组、基础设施小组等7个小组,根据不同主题进行深入调研。重点调研自今年2月启动,历时8个月。调研采取市内与市外调研相结合、境内与境外调研相结合、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与其他专委会调研相结合、专家指导与委员调研相结合、发挥现届委员和发挥历届港澳委员作用相结合的方式,共召开各类会议30余场,开展走访调研20余次,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和境内外各部门、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

发挥深港强强联合的极点带动作用

代表调研组发言的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深港合作都应该成为具有关键引领作用的焦点和主线。新形势下,大湾区城市的合作与交流将更为密切,深圳应该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利用好地处大湾区“一国两制”前沿地带的区位优势,推进深港深度合作,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发挥深港强强联合的极点带动作用,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方舟提出,在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政策落地的新时期,深化深港合作意义凸显:深港携手将可“种出”要素便捷流动的试验田,成为全国新经济发展的策源地、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深港共同生活家园。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担着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以及搭建“一带一路”协同发展桥梁的重大使命。

63条“干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调研组提出,目前大湾区发展面临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尚未实现顺畅高效、两地规则和标准尚待协调和统一的挑战。为此,调研组按照“有前瞻、有创新、有突破”的要求,形成了一份总报告和7份分报告,共提出63条对策建议。

这些建议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关键性区域合作平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对接深港金融产品平台和鼓励深港金融互动、促进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深港合作发展跨境医疗和养老体系、合作共促深港交通基建发展、打造沿深圳河环境保护和生态示范亲水空间、共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与创新孵化器、借力香港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方面内容。

“深圳智慧政协”移动平台正式启用

14日下午,在市政协六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宣布“深圳智慧政协”移动平台正式启用。

为响应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关要求,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提出了以建设“智慧政协”移动平台为牵引,推动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更加高效规范、委员服务工作更加精准到位、履职信息更加丰富及时的信息化建设目标,要求全面实现委员履职及服务的移动化和机关办公移动化。今年5月份系统开始开发建设,7月份建成试运行,目前已具备全面使用条件。

戴北方表示,希望委员们全面熟悉、积极使用“深圳智慧政协”系统,进一步提高履职效能;各专委会和机关相关单位全力做好系统的信息更新和服务保障,共同努力发挥出系统成效。同时,戴北方要求,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平台的功能和信息,形成良性循环,让“深圳智慧政协”成为深圳政协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

“深圳智慧政协”系统包括“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移动平台”和“机关移动办公平台”两大部分,其中“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移动平台”涵盖了所有政协委员履职内容及政协各专委会为委员服务的日常工作,目前包括提案管理、社情民意、协商议政、履职记录等10多项功能。委员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参与各项履职工作,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履职,协商议政的意见建议可随时发表。“机关移动办公平台”涵盖了公文办理、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等12项业务功能,并可以实现和市委市政府共享信息资料库,机关工作人员可通过桌面终端和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办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