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台湾高雄市基层代表团到深参访赤湾天后博物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台湾高雄市基层代表团到深参访赤湾天后博物馆

分享

10月13日~17日,高雄市里长联谊总会刘启芳主席率高雄市基层代表参访团一行32人到深圳参观访问。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10月13日~17日,高雄市里长联谊总会刘启芳主席率高雄市基层代表参访团一行32人到深圳参观访问,14日,参访团一行前往赤湾天后宫博物馆参观并拜祭妈祖。参访团成员对深圳妈祖庙的历史和规模感到震撼,对深圳妈祖文化的保护感到钦佩,表示今后将加强两地妈祖民俗文化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

   妈湾博物馆内的天后宫,原名“天妃庙”,也称“赤湾天后庙”,祭拜的是妈祖,自明代起就声名远播。

   明万历初年,郑和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以天后宫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曾位列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位。

   赤湾天后庙在明清时期多次重修、扩建,至清末,赤湾天妃庙有房屋大小100间,计有山门、牌楼、月池、石桥、钟楼、鼓楼、前殿、正殿、后殿、左右偏殿、厢房、长廊、碑亭、角亭等建筑20余处,加上附属建筑、庙产及祀田,占地60多公顷(900余亩)(见1997年版《宝安县志》)。其殿宇巍峨宏伟,庙貌气象万千,成为当时沿海地区最大的天妃庙,在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各国久享盛誉。

   每年,赤湾天后宫都会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这一天举行“辞沙”祭妈祖大典。大典当天,天后宫前将汇集来自香港、东莞、惠州、广州、中山等地的上千名信众祭拜祈祷,向妈祖这位传说中的海上庇护神表达虔诚心愿

   “辞沙”祭妈祖大典赤湾600年保留至今独有的祭祀习俗源于明朝永乐年间,是规模等级最高的祭祀。古代举行“辞沙”仪典时,皇帝会派最信任的宦官或当地最高官员作为代表参加祭祀。永乐初年,张源出使暹罗国前,就曾以“太牢”祭于海岸沙滩上,以求天后庇佑。“‘太牢’去肉留皮,以草实之,祭毕沉于海”,因为祭祀在沙滩上,故称为“辞沙”。

   “辞沙”祭妈祖大典是我国保存完好的祭拜妈祖习俗之一,体现了中国人重视传统,缅怀祖先,承上启下,把先辈的优良品德代代相传,并可通过祭拜活动的兴衰研究历代社会的变迁和传统风俗的变迁,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通过“辞沙”祭妈祖大典,展现了妈祖智慧、慈爱、美丽、善良、勇敢等集传统美德于一身的文化形象。

   近年来,南山区注重对“辞沙祭妈祖”活动的推广与保护,天后宫也成为南山区一道别致的人文景观。在今年赤湾天后宫新一轮修葺完工后,也于4月19日起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此外,赤湾片区的文物资源也正整合利用:天后宫、左炮台、宋少帝陵、赤湾烟墩等历史遗迹,将通过保护及历史内涵的挖掘,打造成具备湾区人文魅力的赤湾文博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力雯]